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市因工作成效显,被列为国家试点市——工伤预防“莆田范本”如何形成?
湄洲日报
2019-12-11 11:13

莆田市因工作成效显,被列为国家试点市——工伤预防“莆田范本”如何形成?

年终岁末,市人社局加强安全生产防范,组织各县区人社局前往商业广场、工地、企业、工业园区集中开展工伤预防宣传活动。

据市人社局提供的工伤事故发生率统计显示,2014年比2013年下降105件,2015年比2014年下降92件,2016年比2015年下降26件,2017年比2016年下降35件,2018年比2017年下降31件。而另一组工伤参保量数据显示,2013年参保人数38.59万人,至2018年底已扩增到52.4万人。

工伤参保面日益扩大,事故发生率逐年递减。自2014年被列为国家工伤预防工作试点市以来,我市部门联动、项目带动、社会互动,走出一条工伤预防行之有效之路。今年3月,市工伤预防工作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省内各地市人社部门组团来莆“取经”。那么,这套“莆田范本”如何形成?

“所谓工伤预防即是通过培训、宣传措施,增强企业单位工伤预防思想认识,促进安全制度建立与完善,预防和减少工伤事故发生,从而避免或减少企业损失,维护劳动职工权益和健康,推动企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有效手段。”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科长庄建阵说,当年被列为国家工伤预防工作试点市,源于我市重视工伤预防工作,推进力度大,工作氛围好。

试点伊始,摸石过河。市人社部门牵头,成立由人社、财政、安监(原)、卫计(原)四部门组成的市工伤预防工作领导小组。次年,又组建了由人社、安监(原)、卫计(原)、财政、总工会、住建、交警七部门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工伤预防工作遇到的难题,确定工伤预防项目,联合做好项目评估验收。紧密配合、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为我市工伤预防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组织保障。

不立规矩,不成方圆。市人社局出台《工伤预防工作实施方案》与《工伤预防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预防工作目标、组织领导、预防项目、实施步骤、工作要求,以及预防费用的使用范围、限额等要求。去年,又修订了新的《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每年年初,还制定下发当年度工作方案,让工伤预防工作有序推进。

宣传与培训是工伤预防有效途径,也是工伤预防工作的“重头戏”。每年年底,市人社局通过统计当年度各行业的劳动能力鉴定数量,以及测算工伤保险费支缴率的办法,再结合工伤在各行业人员数量占比来分析选择来年工伤预防的重点行业领域。比如,去年全市劳动能力鉴定有等级的685例,其中制造业占15%,制造业就作为今年我市工伤预防重点领域行业。初定重点领域行业后,将分析数据逐个与安监、财政、卫计等部门进行比对,确定来年工伤预防的重点,并向网络媒体公布,扩大知晓面,让相关行业加强管控。

“在宣传方面,我们与社保中心一起,下企业、工地、街道宣传工伤保险法律法规、工伤保险条例、工伤保险赔偿支付政策等。培训则委托市安全生产协会以办班形式举行,每年定期召集全市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参训。”庄建阵介绍,去年起大型企业的宣传及培训由企业自行负责,政府给予经费补贴。中小微企业的培训由市安全生产协会举办,宣传由社会机构承办。

“承接4年,从点到线,由线及面展开培训,累计开班148期,培训学员11707人。”市安全生产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覆盖,抓重点,统筹安排培训班次,是工伤预防培训基本要求。工伤预防知识宣教培训能提高职工的防范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发生,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职业病是工伤预防的一项重点。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以工伤事故与职业病预防展开宣传培训,并培育安全文化,提高员工的职业安全意识,保障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今年,该公司将开展4场工伤知识与职业病预防宣传会、10场培训。

预防有样、预防有方、预防有效。5年来,我市各行业主动抓预防、自觉做预防的氛围浓厚,工伤参保面逐年扩大,事故发生率逐年递减,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一套可操作、有效果、能复制的工伤预防生动范本形成了。

湄洲日报记者 黄凌燕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