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探秘“福建质造”背后的故事 记者走进云度汽车生产基地
海峡网
2020-09-08 09:37

探秘“福建质造”背后的故事 记者走进云度汽车生产基地

福建百位融媒体记者走进云度汽车生产基地

海峡网9月8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7日,云度汽车重新出发之后首场基地开放日活动在莆田工厂举行,福建百位融媒体记者化身“质检官”走进云度工厂,深入探访云度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和研发情况。

据了解,云度汽车生产基地是莆田市内唯一一家整车制造企业,也是省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该基地一期投资18.9亿,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具备年产6.5万台、最高8万台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能力。它拥有完备的制造体系,拥有更智能化、精工化制造的能力;同时在试验试制、电池集成组装(PACK)领域也处于省内领先地位。

云度工厂:领先水平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记者首站来到极具科技感的焊装车间,看到一台台ABB机器人在程序设定下,自动完成下车体、侧围、后围和顶盖的定位、白车身骨架的焊接工作。为了充分保证地面物流的畅通,白车身从主焊线到机器人自动焊接线的运输路程采用了空中EMS输送的方式,即增加空间利用率,又实现自动化输送和车身精准定位,充分保证了云度汽车车身精度的稳定性。

探秘“福建质造”背后的故事 记者走进云度汽车生产基地

焊装车间

冲压车间采取了全自动封闭式冲压线,由西班牙进口的旋转7轴机器人配合高速压力机自动生产,在自动钢板拆堆、自动清洗涂油、自动视觉对中、机器人工位取放件等流程实现生产工艺的全程自动化。同时,为保证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整个冲压车间全封闭线,有效阻挡粉尘颗粒进入、并降低生产噪音,整个工序环境的噪音水平始终控制在85分贝以下。

探秘“福建质造”背后的故事 记者走进云度汽车生产基地

冲压车间

在总装车间,记者看到云度汽车的底盘线共有15个工位,底盘线的动力及悬架总成、电池包合装采用(AGV)自行电动小车技术,AGV小车按照编好的程序自动运行配合悬挂摩擦线的同步前行,定位精度在±10mm范围内,操作数据同步自动上传保证可追溯性。这些工艺标准和流程可以最大程度保证产品底盘件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探秘“福建质造”背后的故事 记者走进云度汽车生产基地

总装车间

三电系统是纯电动汽车最核心的部件,其中动力电池性能的好坏更关系到整车续驶里程的长短,整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云度汽车行业领先的试验试制中心,动力电池实验室配备了行业技术领先的测试设备仪器,可以针对动力电池的单体、模组和PACK开展不同环境下的电性能、循环寿命、工况和热管理等项目的测试验证。

探秘“福建质造”背后的故事 记者走进云度汽车生产基地

PACK线

践行社会责任,云度汽车以责任赢得信赖

据工作人员介绍,云度不仅在产品上追求精益求精,还始终把“追求客户极致满意度”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建立云朵服务中心,创新打造贯穿用户全生命周期的一对一专属管家服务、并提供24小时为客户相应机制。同时,云度汽车还打造以“员工的幸福感”作为基石的企业文化,并强化员工的责任感。

云度汽车首席执行官林密表示,“团队价值认同的基础是个体价值的认同。今天中国的年轻群体是真正的互联网一代,对个性和个人价值的追求非常强烈,今天的企业文化建设需要迎合团队个体的这种需要”。打造快速反应、创新思维、全情投入、结果导向的团队,云度汽车始终相信只有对企业价值观的高度认可,才能实现团队巨大的向心力、爆发出团队强大的执行力。云度汽车的企业文化建设,通过认同、同频,调动大家的企业自信;员工满意度指标关注员工的心理感受,更关注员工的能力提升、为员工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体系支撑。从心出发,是对员工的承诺,更是当代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一,云度汽车是行业公认的“交付最早”、“走的最稳”的造车新势力企业。2018年,云度汽车就实现了9300台终端销量、并实现了100%交付;截止2020年6月底,云度汽车总销量也位列中国造车新势力前五位。2020年是云度汽车发展史上关键的一年,短短三个月时间,云度汽车完成了体制重构、团队建设、创新布局和制造体系的优化,再现了“云速度”,也正式开启了逆势而上的全新征程、以全新的姿态重回中国汽车的主竞技场。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