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双轮驱动 强产兴城
福建日报
2020-10-21 11:01

莆田:双轮驱动 强产兴城

木兰溪从木兰陂潺潺流过。 卢德山 摄

莆田:双轮驱动 强产兴城

长城华兴玻璃厂 卢德山 摄

莆田:双轮驱动 强产兴城

莆田城市新面貌 卢德山 摄

10月12日,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与兰州大学签订12个项目合作意向框架协议,涉及医美、创新中药、核医学系列设备、植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复合手术室相关产品研发制造等医疗健康产业。

14日,莆田市荔城区“强产业、兴城市”工作指挥部第三次会议召开,总结双轮驱动重点片区征迁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各项任务。

……

“聚焦重点,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步伐。”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指出,一要强产业,强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支撑;二要兴城市,激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活力。

项目招商强产业

近日,在北岸经济开发区妈祖健康城,康养配套服务设施项目(一期)加紧收尾。一座座极具现代风格的建筑拔地而起,形状各异,颜色明亮,令人啧啧称奇。该项目总投资约8800万元,总建筑面积约5500平方米,是妈祖健康城的商业服务和招商接待中心。

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是全国首个生技和医疗健康类对台经贸合作平台,其核心区域即妈祖健康城,目前已有19家医疗机构或企业入驻,另有7家签订合作协议。

前三季度,莆田市按计划竣工(含部分建成)项目41个,主要有长城华兴玻璃、仙游3C产业园、华峰生态科技产业园、滨溪北路、仙游六馆等;提前实现竣工(含部分建成)项目7个,包括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莆田中心2号楼、荔城百利鑫易拉罐生产项目、石庭圆圈棚户区改造等。

今年,莆田市有33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99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19.9亿元,1至9月已累计完成投资619.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6.0%。

2020年是莆田市“开放招商年”,截至9月,全市共对接项目351个,其中产业类262个,计划总投资2400亿元,项目转化率56.5%、项目开工率52%;总部和平台类89个,完成签约及公司注册59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莆田市引进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1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4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超序时进度5个百分点;20亿元以上项目15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强产业过程中,一方面是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等工作,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另一方面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产业发展赋能。”刘建洋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窗口,加速提档升级,接连推出“一事联办”“一窗受理”“证照同办”等创新举措。以企业开办为例,该局推出“1+X”套餐,做到“一次采集、一套材料、集中出证”,年底将实现企业开办环节压缩至2个(一表申请、一窗发放)、时限压缩至2天。

目前,莆田确立了“343”重点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开放招商和项目建设,进一步做优鞋服、工艺美术、食品等3个传统优势产业;做强新型功能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生命健康等3个未来产业。

拉开框架兴城市

不久前,城市主干道滨溪北路通车。道路西起城港大桥,东至荔港大道,全长6.5公里,铺展在木兰溪北岸。

今年初以来,莆田累计新改扩建市政道路39公里,其中木兰大道一期竣工通车,木兰大道三期、八二一街南伸等工程正在推进,逐步拉开城市建设的框架。

数据显示,莆田全市建成区面积已达125.9平方公里,其中主城区为98.5公里,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跨过木兰溪,南岸横亘着一条木兰大道,从仙游县一直延伸至涵江区,将成为莆田市未来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一条大动脉。

眼下,莆田市正在实施木兰溪南岸高铁新城项目,整个范围大致在壶公山以东、木兰溪以南、城市绿心以西,北连城市主城区,南接秀屿城区。

上承木兰溪治理理念,莆田在木兰溪南岸高铁新城项目中,选取新度镇和黄石镇作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的试点先行区,依托南洋水系,打造一心、一带两个生态湿地公园。

刘建洋说,兴城市过程中,一方面是聚焦高铁新城,南北延伸、连片发展,谋划推进一批项目,加快新城建设;另一方面是聚焦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建设,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

今年,莆田市开展城市更新征迁“双百”行动,集中改造成片的棚户区。全市策划棚户区改造项目77个,计划棚改总面积923万平方米,总投资300亿元。

莆田市棚户区改造主要位于城厢区和荔城区,其中龙德井、沟头片区改造项目规划用地面积435.7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41.3万平方米。

眼下,作为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为解决拆迁遗留问题,莆田市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在启动文献北片区丈量复核的同时,加快龙德井等片区征迁扫尾攻坚行动。

这些项目不是单纯的除旧布新,而是注重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建成后将进一步激发片区活力,盘活区域资产,补足公共配套设施,完善道路交通,塑造城市风貌。

此外,莆田市引入专业的团队,注重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中期的科学运作、后期的包装推广。以绶溪片区改造项目为例,导入“公园城市”的理念,按照“公园+研学、民俗、度假、商业、农业”的“1+5”模式,孵化大师工作室、高端民宿、共享农业等新业态,打造“资产做大、实力做强、现金流做优”的可持续发展综合模式。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