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项目动 城市新——莆田荔城区奋力跑出强产兴城“加速度”
福建日报
2020-10-21 11:03

项目动 城市新——莆田荔城区奋力跑出强产兴城“加速度”

莆田市商务中心区 佘琦辉 摄

作为莆田市的中心城区,荔城区是强产业、兴城市的主战场和前沿阵地。落实莆田市委市政府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拓展新区建设和园区及产业转型升级,当前,全区正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极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奋力跑出强产兴城的“加速度”,争当“双轮”驱动排头兵,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夯实基础。

以创新驱动开放招商

10月11日,2020鞋业新智造生态联盟智融会在“双驰1991智能工厂”举行。莆田市双驰鞋业推出的云戈轻商务鞋是“莆鞋100”品类品牌化代表之一,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个性化“智能定制”。活动当天,在云戈精心打造的品牌体验店里,曾获得“2019年中国工业设计红星奖”的“识足鸟”设备实时测量脚部数据、两小时即可取鞋、上脚甚至还能感受到出厂温度的量脚制鞋体验,获得体验者点赞。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影响,外贸形势不稳定,莆田鞋企鞋厂积极融入经济内循环,借势转型升级,开拓国内市场,加快推进细分品类品牌化发展。作为全市鞋业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双驰鞋业积极践行“莆鞋100”战略,把握数字化时代机遇,走上“品类品牌,百花齐放”“抱团发展,众创联销”新路线。今年7月,首届“福建好鞋网购节”在荔城举办,双驰智能工厂作为活动的主场地,吸引上百万人通过直播镜头,在线参与了好鞋网购。

双驰企业的成长,是该区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荔城区围绕“双轮”驱动,大力发展“343”重点产业,坚持“一产一策一专班、一规划一计划一方案”,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创新能力和竞争活力。同时,该区把开发区作为产业发展主战场,围绕“优化空间布局、明确产业定位、强化配套支撑、创新体制机制”要求,推进“两体两中心”建设,加快兴化湾南岸北高作业区基础设施建设,突破发展临港产业,加快打造黄石工业园区(含北高工业集中区)现代制造业现代物流业集中区、荔城经济开发区产学研协同创新区,促进园区提质提升提效。此外,荔城区不断探索创新,尤其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细分设立平台经济、总部经济招商小组;建立“五+四+四”招商工作机制,即工业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旅产业、医疗健康等五大招商战线、四大招商举措、四大招商机制,着重解决“招什么”“谁来招”和“招进来”“落下来”的问题,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实效。

巢好凤自栖。据了解,荔城区的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工作连续2年获得全市第一名,成为一张亮丽名片,使荔城这方投资沃土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磁力。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区共对接、引进项目76个,其中产业类项目47个、总部平台类项目29个。已签约项目45个,其中产业类项目24个,已投产4个、已开工2个;总部平台类项目21个,已投入运营18个。

今年,该区新引进了上海钛米机器人项目,目前展厅已投入运营;引进云计算数据中心、央聚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灏谷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和国科双创基地等项目也在对接洽谈中。荔城区商务局党组书记黄梅芳介绍说,荔城区将与北理工数智创新联盟及北理工东南研究院合作,依托联盟成员企业在教育、医疗、电商、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八大领域资源优势,创新“一院一园一基金”运营模式,就项目委托招商、传统产业转型深度合作及科创企业孵化赋能等方面展开对接。

下一步,“我们要深化‘五个一批’项目工作机制,在持续发力项目对接、洽谈、引进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提高项目升级转化,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项目的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达产增效的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服务,推动在谈项目转签约、签约项目转落地、落地项目转开工运营、开工运营项目转竣工投产达产。”荔城区发改局局长翁东宇说。

以长远眼光更新城市

10月10日,大学城南部片区后埔村房屋征迁抽签和签约工作正式启动。作为荔城区强产业、兴城市的重要项目之一,大学城南部片区的发展迫在眉睫。签约现场,记者看到,所涉及的后埔村636户拆迁户代表依次抽取选房顺序签和选房签。同期,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和招商运营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据了解,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是莆田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组成部分,是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现有各级文物保护18处及历史建筑14处。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大路、县巷、后街、衙后、庙前和坊巷等6条古街沿街商铺、历史建筑和原兴化宾馆及其广场的修缮和改造,着重加强古建筑自身及周边环境的整饰,进一步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充分挖掘街区内的历史文化内涵,全面提升历史文化街区环境品质,延续历史文脉。截至目前,一期庙前和坊巷2条古街已基本完工。

10月13日,在玉湖新城尚济街主干道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加紧铺设沥青路面。目前,该主干道路面结构层第一层沥青已铺设完成70%,预计10月底贯通,11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实现通车,届时市区到玉湖新城的路程将缩短至5~10分钟左右。

近年来,荔城区加快推进玉湖新城建设,不断完善配套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路”,积极推动外联内接的交通体系。持续推进陡西片区、荔浦片区改造及安置房建设,两馆一宫、励志国际学校、中山中学荔浦校区、市老年文体教育中心等配套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眼下,全市瞩目的玉湖新城环湖公园呼之欲出,将形成集节庆活动、人流集散、亲水广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空间。

做好征迁工作,还要解除百姓“后顾之忧”。此前,荔城区绶溪公园片区改造项目涉及畅林社区的873户,仅用15天时间就100%完成签约工作,再创项目征迁新速度。这当中,为了满足征迁户老人的安居需求,项目指挥部在畅林社区平安协会旁规划建设了一座2层、共49个房间的老年人临时过渡房。临时过渡房坐落在绶溪之畔,沿河步道绿荫环绕,环境优雅,还配有医疗室、沐浴室等,能基本满足老人的生活需求。目前临时过渡房已有20多户老年人入住。

城市更新变样,荔城区片区改造的“速度”和“温度”,仰赖一支务实的队伍。今年9月,荔城区委组织部出台《关于服务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工作的七条措施》,从加强干部力量统筹、干部能力提升、一线考核方法、一线选任导向,以及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人才战略支撑、关心关爱干部等7个方面,为荔城区落实“双轮”驱动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兴城攻坚,在“速度”和“温度”之外,还需要以长远的眼光谋划推进城乡规划建设。据介绍,荔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以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生态修复为着力点。目前,荔城区正在木兰溪南岸新度镇、黄石镇区域整体推进乡村生态保护修复,高标准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新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统筹治水、治城、治产,拓展连片生态空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