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学院附属实验小学:萌娃种百草 劳动中成长
福建日报
2020-11-03 11:00

莆田学院附属实验小学:萌娃种百草 劳动中成长

点赞亲手种的鸡毛菜。

莆田学院附属实验小学:萌娃种百草 劳动中成长

一起松土种花。

莆田学院附属实验小学:萌娃种百草 劳动中成长

给刚种下的太阳花浇水。

本报讯 (记者 俞靓 文/图) 小黄瓜藤爬上了架子,铁海棠红得艳丽,五彩菊花带着淡淡香气……11月2日,走进莆田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的“百草园”,可见一派生机勃勃。

在这“一亩三分地”中,还有药材台湾枸杞、藿香、鱼腥草、铁海棠,有蔬菜瓜果大蒜、洋葱、南瓜,有观赏植物茉莉花、爬藤玫瑰……“最近是蔬果丰收季,我们就带着苹果椒回家炒肉,芥蓝焯水拌一拌,葱花拿来炒蛋!”一旁的小学生们迫不及待地亮出自己的菜谱。

据了解,“百草园”是莆田学院附小的劳动实践基地,占地612平方米。园地是在今年暑假期间开辟出来的,开学后由学生自己动手种植草本植物。

实践基地分两大类:一是责任园,由五年级各个班级负责,种植中草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种植、管理及小课题研究;二是兴趣园,由其他年级各个班级自主种植,主要涉及一些常见或有一定研究价值的植物,包括蔬菜、水果、鲜花等。“‘百草园’以种—赏—收—品为主线。”学校德育室主任李步峰介绍,其中以“品”贯穿整个建设过程,品“种”的辛苦,品“赏”的乐趣,品“收”的喜悦。

班班都有责任田,每一名学生都化身小农夫,做实践基地的管理者。学校“百草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负责老师张丽伟介绍,每块责任田里都有学生自己制作的植物卡片,上面写有植物的名称、习性及功效。园地平日由学生及花卉专业人士共同维护。

最近,很多植物先后开花结果,美术老师把写生课移到了这里;每周的校本课上,老师也会带领学生来此地,通过观察、实践、交流、合作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生从“泥土气息”的课堂中体验生命活力。

“每天放学后,我都要跑到园中瞧一瞧,看看我们班的菜长得怎么样了。”二年二班的余晟铭同学说,有了“百草园”,大大满足了他在学校观察和亲近大自然的愿望,也让他的动手实践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据介绍,今年8月,福建省第二批百个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名单公布,莆田市有12个中小学入选,莆田学院附属实验小学选送的“百草园”劳动实践基地也在其中。“我们重视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希望能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每个生命绽放美好。”莆田学院附小校长许慧心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