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共识
福建日报
2020-11-04 10:59

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我们齐聚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出席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革中央委员会、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围绕“妈祖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与会者经过广泛交流、深入探讨,达成如下共识:

一要扩大人员往来,拓展交流渠道。秉持妈祖文化和平使者的内涵定位,持续助力各个国家和地区间的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旅游商贸、智库媒体、妇女青年等各界人员交往,拉紧情感纽带,促进民心相通。

二要搭建文化桥梁,深化文明互鉴。秉持妈祖文化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开放情怀,持续开展“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等民间文化活动,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共存,为人类团结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养。

三要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秉持妈祖文化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持续参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共同倡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新时尚,共同呵护好地球家园,努力建设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四要开发蓝色经济,增进海洋福祉。秉持妈祖文化因海而兴的文明特性,持续推动海洋文化交融,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加强海上交流对话,打造“蓝色经济圈”,维护海洋和平安宁,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让全球共享海洋发展繁荣的红利。

五要携手防控疫情,维护人类健康。秉持妈祖文化行善大爱的精神本色,持续支持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扶助病困群体、医护人员、医疗机构和医疗合作项目,凝聚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力量,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六要凝聚同心合力,加强论坛建设。秉持守正创新的初心,持续做实做深平台功能,加强与相关政府机构、社团组织、民间人士的合作,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上,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组委会

2020年11月1日于中国·湄洲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