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存量挖潜,“僵尸企业”土地焕生机
福建日报
2021-01-20 11:34

18日,在莆田市华林经济开发区富力进出口有限公司工地现场,研发大楼被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包裹着,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装修,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去年这里还是一处闲置厂房,产权被城厢区樟林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收回后,经工业园区牵线搭桥,富力进出口有限公司顺利承租,去年6月开始装修。

公司总经理柯龙坤表示,下周脚手架就可以全部落架。投产后,预计可实现纳税3000多万元,解决800多人就业。

同一园区的福建省新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也是盘活闲置厂房,实现“腾笼换鸟”的典型。2019年10月,寻求转型升级的新路公司与美国意立得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设立意立得亚洲总部及亚太开发中心,主要生产样品,服务莆田鞋业发展。中心入驻公司后,经过工业园区管委会牵线,他们租用了新路公司旁边一处11亩的闲置厂房。去年7月中心投产,当年就实现产值约2亿元。

莆田市把节约集约用地作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5月,莆田市出台《关于推进城镇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鼓励原有企业扩大生产、合作开发、转让出租、“二次招商”,作为“零地”招商;鼓励工业用地原址转型升级改造,举办新兴产业,实施“腾笼换鸟”。

作为用地保障部门,莆田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全市存量土地排查,编制招商用地“一张图”,全部按地块落图落位,推动土地和招商项目精准对接。同时,加大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力度,各工业园区对低效土地开展拉网式排查,逐一建立台账,不定期向县区(管委会)通报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情况,与市工信局联合召开城镇低效产业用地推进会,适时向急需用地企业推荐,让“僵尸企业”土地重新焕发生机。

数据显示,去年莆田全市工业园区盘活闲置厂房37万平方米,处置批而未供土地4656亩(310万平方米),督促闲置土地动工建设3宗207997平方米,收回闲置土地3宗173331平方米。

(张颖 张步雄)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