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市妇联开展家庭教育“十个百”系列实践活动
东南网
2021-04-19 15:11

东南网莆田4月17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家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党史正家风、育后人,4月起,莆田市妇联、中国农业银行莆田分行联合开展“万家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家庭教育“十个百”系列实践活动,让红色基因在千家万户中薪火相传。

唱响百首红色歌曲。以“家家唱红歌”为主题,采用线上录制和线下展演相结合的表现形式,组织广大家庭传唱百首红色歌曲,在铿锵嘹亮的歌声中歌颂党和祖国,共同追忆峥嵘岁月、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传递百句红色祝福。以“对党说句心里话”为主题,通过主题班会、文艺活动、线上录制等方式,组织百个家庭及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积极参与,用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抒发对党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诵读百封红色家书。以“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组织开展亲子共读活动,让广大家庭从一封封红色家书中了解革命史诗,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讲述百个红色故事。以“不忘初心铭党史”为主题,邀请莆田市阅读达人走进中小学校、走进“党建+”邻里中心等阵地,讲述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更多家庭传承民族气节、崇尚英雄气概,引导孩子学习英雄、铭记英雄。

赠送百本红色书籍。发出红色书籍推荐书目,为家庭赠送百本红色书籍,进一步扩大红色读物在家庭中的影响,鼓励家长在书香中和孩子一起成长,在故事中传承革命精神,把爱党爱国的种子埋在每个少年儿童的心灵深处。

开展百题红色知识问答。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红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竞赛题目,为广大家庭上一堂集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党史教育课,使更多家庭进一步加深对红色文化的理解。

征集百幅红色亲子绘画作品。以“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为主题,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动员家庭成员围绕建党历史、榜样力量、英雄故事等红色主题共同参与绘制,让孩子在参与和实践中增强爱党爱国思想。绘画作品将会择优在市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市博物馆、“党建+”邻里中心等公共区域展出。

开设百场公益课堂。常态化实施家庭教育“百千万”工程,通过“好家风”指尖微课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等形式,邀请省、市家庭教育讲师团优秀讲师分享亲子沟通、婚姻家庭、党史知识等主题内容,帮助家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育儿方法。

帮扶百名留守流动儿童。帮扶百名留守流动儿童。结合购买关爱留守流动儿童项目,组织妇联干部、党员干部、教师、社会爱心人士等志愿者团队,结对帮扶百名留守流动儿童、“春蕾女童”等群体。通过上门服务、电话沟通、书信往来、陪伴游玩等方式,重点进行情感关怀和心理抚慰,引导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寻找百户“最美家庭”。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广泛开展寻找的基础上,重点推荐铭记党史党恩、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弘扬家国情怀的“五老家庭”,使其成为远近颂扬、见贤思齐的榜样标杆,推动形成人人学习最美家庭、户户争当最美家庭的浓厚氛围。(莆田市妇联 供稿)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