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网格人物丨莆田湄洲岛朱黎香:时时处处做有心人
东南网
2021-04-20 15:53

网格人物丨莆田湄洲岛朱黎香:时时处处做有心人

入户对村民进行防疫宣传

东南网莆田4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金晶晶 通讯员 朱海琳 文/图)她心连千家,事关百姓,时时处处做有心人,被大家亲切地叫做“朱阿姨”。2017年,湄洲岛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成立,她从一名家庭主妇转变为村网格员。四年来,始终坚持初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她就是莆田市湄洲岛高朱村网格员朱黎香。“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有事请找网格员。”这是朱黎香常挂在嘴边的话。

筑牢防线唱出防疫“好声音”

“出门戴口罩、开窗勤洗手,禁止娱乐活动、禁止走亲访友……” 2020年春节期间,在高朱村的街头巷尾,“小喇叭”的防疫宣传声不绝于耳。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朱黎香便放弃假期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中,通过敲锣喊话、小喇叭广播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本地方言入乡进村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呼吁村民少扎堆人群密集的地方,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关键时刻,朱黎香还出演莆田赞句作品《抗击疫情》。面对网格中心额外的工作安排,她多次加班排练,积极克服镜头困难,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用押韵而又琅琅上口的莆田传统文艺作品鼓舞湄洲岛老百姓,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她不仅仅是宣传员,更是巡查员、服务员。日常防疫工作中,朱黎香挨家挨户排查登记村民信息、分发单双日出入证、协助村干部建立一档一户等,筑牢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立德、行善、大爱”妈祖精神。

网格人物丨莆田湄洲岛朱黎香:时时处处做有心人

协助民警对群众进行抽血采样

志愿“跑腿” 做好群众“小管家”

朱黎香扎根基层,穿梭在村里的每个角落,从网格细微之处着手,做好群众的“小管家”。她经常深入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家中,了解其家庭状况和需求等,给予细心周到的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有了助听器,我的生活方便多了。”高朱村残疾人肖某对朱黎香连连表示感谢。原来,肖某由于听觉障碍,家里人又都不懂的手语,平常交流起来十分不便。朱黎香得知后,便主动帮其准备所需的材料,并前往湄洲镇残联为他们申请残疾人器具辅助。在申请到助听器后,又亲自送上门,详细解说了助听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后才放心离开。朱黎香时刻将群众的需求放在心头,竭尽所能解决群众难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网格员的初心和使命。

网格人物丨莆田湄洲岛朱黎香:时时处处做有心人

开展防诈骗宣传

谨防电诈 守好百姓“钱袋子”

“阿伯,你不要随便接陌生人电话,不要轻易将自己的卡号、存款信息告诉陌生人……”近日,朱黎香配合民警走村入户,为群众讲解当前新型电信诈骗方式,剖析典型案例,提醒群众要提高警惕。

为预防和减少各类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守护居民的财产安全,她还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开着自己的电动车,遇见有扎堆人群,便叫上民警一起加班,宣传电信诈骗的危害,反复提醒群众。“那些骗子太可恶了,大家辛苦赚钱,竟然被他们骗去。我要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知道电信诈骗的危害,希望湄洲无诈,全民反诈。”在10岁的小女儿抱怨时,朱黎香这样跟女儿解释。

网格员的工作有苦、有泪、也很繁琐,但是当赢得群众赞许的目光的时候,往日里工作的那些小小困顿便涣然冰释。朱黎香说道:“小网格,大民生。网格事多、小、细,所以我们更要有耐心、细心、热心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