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文明校园红色浸润 探访莆田第二中学的“红色初心”
东南网
2021-04-21 16:39

文明校园红色浸润 探访莆田第二中学的“红色初心”

美丽恬静的哲理湖。莆田第二中学供图

东南网莆田4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徐嘉馨)人间四月,在莆田第二中学的新校区内,为打造红色校史展览馆而复制建设的“哲理钟楼”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莆田第二中学也迎来建校143周年。

创建于1878年的莆田第二中学(原哲理中学)是闽中地区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的诞生地,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它伴随着闽中革命的红色印记一路成长。站在新时代的春天里,该校把握文明创建契机喜提“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的荣誉称号,为学校的发展史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日前,东南网记者走进莆田第二中学,能充分感受这所校园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文明气息:一段段红色故事融入校园景观,一场场教育活动提升文化气质,一位位青春少年增添校园活力,文明校园处处充满蓬勃的力量。

文明校园红色浸润 探访莆田第二中学的“红色初心”

莆田第二中学校园全景图。 莆田第二中学供图

红色浸润百年名校

在这里涵养家国情怀

“从党的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信仰与意志、目标与方向、宗旨与情怀、成就与警示、勇气与定力......”新学期到来,年过七旬的莆田二中原党总支部书记涂雨回校指导学习活动,围绕“学党史,明方向”为主题开展国旗下的讲话,结合学校的红色革命历史,把在场所有师生的思绪拉回到那段“铁肩担正义,热血著春秋”的峥嵘岁月。

创校百余年来,学校先后涌现出洪思聪、陈天章、陈兆芳、吴承斌、陈文杞、罗迎祥等16位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这些闪耀的名字就像一个个红色火种,传递出激荡人心的爱国力量。时间流转,江水悠悠,莆田第二中学的红色文化在百年岁月中积淀传承,为一方沃土的浸润孕育“红色”的种子。多年来,莆田第二中学致力于把红色革命文化融入校园创建的方方面面,让红色教育绽放文明之花,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莆田第二中学党委副书记许家豪向东南网记者介绍,文明校园要注重培养有人文气质和情怀担当的学生。新生入学时,学校会组织学生学习红色校史,在他们心中埋下“以校为荣,爱我中华”的种子。在日常学生德育教育过程中,学校通过编撰红色校本教材、打造红色课堂、开展理想教育、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等方式,从实践入手,在潜移默化中让家国情怀丰盈学生的内心。

共产党员陈国柱,1925年底被中共中央委派回闽建党,应聘进入母校莆田哲理中学,以教师的身份作掩护开展革命活动,宣传革命道理,发展党团员,于1926年2月在哲理中学校园内的哲理钟楼创建闽中第一个共产党地方组织——莆田党团混合支部,点燃闽中地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熊熊烈火......在莆田第二中学有一条校史文化长廊,长廊边上的英雄石像和校史故事凝聚成了一种爱国力量,彰显校园独特的精神气质。“我们把红色文化植入校园景观建设,通过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最大限度还原学校的红色革命文化校史,让更多人感受到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许家豪说。

文明校园红色浸润 探访莆田第二中学的“红色初心”

莆田第二中学校史文化长廊。莆田第二中学供图

红色引领师德师风

在这里成就师生幸福

新时代下的教育改革浪潮,为教育工作者带来新机遇新挑战。许家豪告诉记者,今年是她从教的第23年,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是颠覆传统的教育改革不断涌现,启发教育工作者主动掌握和适应新形势,寻找好的学习机会补齐短板,在潜心育人中为学生提供有力量有温度的教育。

“教育工作者要有格局有情怀,先把自己点亮,才能为学生带来光。”据了解,为提升教师的业务教学水平,不断丰富学校的办学特色,莆田第二中学结合教学工作特点,在教师团队的建设中,通过研课备课、讲座培训、以研促教、青蓝工程、名优工程等方式关注教师成长,提升专业素养。此外,学校还以校内+校外联动的方式鼓励教师“走出去”,向联盟校“取经”,学习先进教学经验。同时,开设校本培训、教学研讨等内部学习活动,让每位教育人都能从教育工作中找到成就感和获得感。

东南网记者了解到,在文明校园创建的过程中,莆田第二中学提出“打造幸福校园”的主张,幸福校园不仅体现在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设施设备完善,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潜能得到挖掘;让教师找到专业成长的动力,奉献教育的激情。师生不仅能在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的校园中感受到幸福,更要有能力为他人创造幸福,做出贡献。近年来,学校积极倡导文明从教,推进依法治校,建立和谐师生关系,一系列走深走实的举措为文明校园的创建提供源源不断的道德滋养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许家豪表示,莆田第二中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时刻关注学生的成长和教师的发展。“学校自办托儿所、为教师子女的教学、就医提供帮助;为贫困学生提供学费减免,当师生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校方还根据实际情况找准问题,尽力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在许家豪看来,一所文明的校园应该是有科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坚实优良的办学质量,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影响一生的校园精神,能够让老师和学生都感受得到幸福、实现得了价值,记得住成长初心的地方。

文明校园红色浸润 探访莆田第二中学的“红色初心”

莆田第二中学组织研学活动,学生在基地里插秧,犁田。莆田第二中学供图

红色滋养文明校园

在这里记住成长初心

十八岁成人仪式、感恩父母致青春、校长致辞祝成长......莆田第二中学高三毕业典礼的“最后一课”,对于学生而言是一次“精神成长”,许家豪告诉东南网记者:“每个孩子的成长背景、能力高低都不尽相同,他们即将走出校园,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给他们一扇窗,帮助他们望见未来,启发他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要不忘初心,既要树立高远理想,又要踏踏实实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做一个对国家、社会、人类有用的人。”

为不断丰富和优化红色革命文化教育,提升教育质量,莆田第二中学还将学校的红色革命文化与综合实践课程相结合,开发了红色研学、国防讲座、党史学习教育,爱心义卖等多种课程,开设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为学生搭建展现自我的平台。多样化、精细化的教育实践活动在学生的成长路上种植下“美”的种子,滋养他们的气质和修养,让青春除了学习,也有诗与远方。

基地体验“飞夺泸定桥”、党史馆里学习红色文化、零距离体验农耕文化......4月10日,莆田第二中学高一年级1000多名学生走进研学实践基地,开启“寻梦传统,知行合一”主题的研学之旅。在许家豪看来,学生不应该两耳不闻窗外事,通过研学课程的开设,引导学生“走出去”,成长在更广阔的天地间,助力他们培养人格担当。

莆田第二中学作为一所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全国文明校园”,长期以来着眼于立德树人,注重家国情怀教育,让青少年在参与体验中陶冶爱国情操,树立崇高信仰,思考人生价值。“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将以荣获‘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以红色校史为根基,创新方法,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朝着创建省级示范高中的方向稳步前进,努力培养复兴中华的优秀人才!”站在新的起点上,该校党委书记兼校长曾加华对未来满怀信心。

文明校园红色浸润 探访莆田第二中学的“红色初心”

学生在研学基地野炊。莆田第二中学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