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一学霸通过北大自主招生初审!三明仅此一人
今日永安网
2018-05-10 14:52

原标题:三明一学霸通过北大自主招生初审!三明仅此一人

清华北大

是多少人的梦想

离高考还有一个月

永安已经有人

半只脚踏入名校大门了

目前清华、北大等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资格初审结束,现在已经进入初审名单的公示阶段。福建27人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初审、29人通过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初审。永安有1人入围北大2018自主招生初审公示名单。

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福建省初审名单永安这位学霸上榜

三明一学霸通过北大自主招生初审!三明仅此一人

......

确认过眼神

遇见的都是优秀的人!

自主招生是什么意思?

高校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2003年,中国教育部开始推行自主招生,结束了此前高校只能在每年同一时间招考的历史。

全国有90余所高校获准自主招生,从2015年起,自主招生考试应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

通过高考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之后,考生还要参加高考,但是,可以得到相应的高考降分政策,一般通过考试后招生学校会与其签订招生考试合同,签订合同后,一般可享受降低十分至几十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另外还有专业选择方面的优惠,具体合同要与学校谈。

自主招生的初审又是怎么一回事?

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在高考前进行,高校会公布自主招生的条件,学生报名,高校审查后,确定参加考试人员名单。

昨天北大清华公布的初审名单就是这类。

进入初审名单就一定能被清华北大录吗?

不一定。

其实,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进入初审名单的学生,还要在高考后参加学校考试,通过考试后,才能决定能否获得清华北大的加分或降分。

学生还要参加高考,能否被录取,也要看高考成绩。

还有一些人是不参加自主招生,高考直接以裸分进入。

这就是今年清华北大加分考生名单?

从目前看,自主招生只是一部分,清华还有领军计划,北大还有博雅计划,都还未公布入围名单。

清华北大的初审,设置了什么条件?

那么

什么人可以通过清华北大初审?

清华自主招生规定

三明一学霸通过北大自主招生初审!三明仅此一人

具有各类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以下方面特质之一,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研究创作方面: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2、突出才能方面: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

3、学科奥赛方面: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规定

三明一学霸通过北大自主招生初审!三明仅此一人

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符合国家规定条件,参加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高中毕业生。

(一)申请报考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竞赛全国决赛、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2、在我校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

3、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二)申请报考医学类专业者除上述条件外还须具备以下条件:

1、理科考生;

2、对医学类专业有浓厚兴趣,致力于医学事业发展;

3、身心健康,身体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文件要求。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