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推行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租赁补助等试点改革
福建日报
2018-07-03 09:15

原标题:三明推行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租赁补助等试点改革

如果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林子,即将成熟,正盘算着砍掉卖钱的时候,突然被人喊停,你会不会很着急?过了一段时间,这人又拿着钱买下林子,非但不砍,还继续往里头投钱种树,你会不会觉得不可思议?

“生态效益和林农利益两者都要!”这,就是发源于三明的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探索的第一种解法——直接赎买。5年来,三明在这一基础上又探索出租赁补助、置换调整等多种方式推动商品林赎买改革,截至目前,三明累计投入1.52亿元,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6.7万亩。

赎买留青山,青山变金山,这项改革带来的一系列效应正在显现。

青山添新绿

“这林子太漂亮了!”时隔4年再次来到岭头村,罗范钦看着路边这片曾属于自己的林子,发出惊叹。

“原来的杉木壮了、高了,又套种不少闽楠,现在都有碗口粗了。这种林子的固土保水效果比以前强太多了。”老罗这么解释“漂亮”。

“此前是人工种植的纯杉木林,树龄二十多年了,当时我正准备砍掉卖钱。”罗范钦是永安市西洋镇旧街村的造林大户,2012年,一纸“限伐令”打乱他的计划——“我流转过来的林子,又投了很多钱抚育管理,不让砍,我的投入怎么办?”

为什么不让砍?永安市林业局的杨敏说,为了保护生态。2012年,我省重新区划界定重点生态区位,对沿河、沿路和环城一重山以及水源保护地等生态脆弱或敏感区的森林实施限伐,因为这片林子恰好位于国道旁,也就是重点生态区位。在永安,像老罗这样限伐的商品林有近14万亩;在三明,有195万亩。

“这种林子属于村集体或个人,砍掉卖钱天经地义,可从生态的角度来看,一成熟就砍很可惜,因为达到同样的生态价值又要再等20多年。”“限伐令”只是“刀下留树”的权宜之计,为了生态效益不让砍,可林农权益如何保障?

破题从2014年开始。永安市财政出资1500万元,同时成立一个非营利性的生态文明建设志愿者协会,由协会向社会发动捐赠筹集1500万元,总共3000万元,目标是先赎买1万亩。很快,协会就找到老罗,通过第三方机构评估价格,老罗觉得价格较为公道,当场决定把这片林子卖给协会。

赎买只是开始。永安出台规定,对协会赎买后的林木间伐、木材销售、补植套种的定价、招标、施工管理等进行规范;成立专门的队伍,负责专业化、社会化管护。目的是通过专业化的科学经营,把针叶林改造为针叶阔叶混交林,实现生态效益最大化。

老罗的这片林子通过两次间伐,一些长势不好的杉木被砍掉,保留50棵长得好的,为补植乡土阔叶树留下空间。两次间伐可出材4.5立方米,产生效益近2000元。

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是“绿上添绿”。这些资金用在杉木林下套种闽楠等乡土阔叶树,以及将来的抚育、森林防火等,从而实现自我造血。这种可持续的资源培育模式,让永安成为我省唯一的国家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

森林添绿,林农增收,破解两难换来双赢的赎买制探索得到省政府的肯定。2015年6月,永安、沙县与省内其他5个县(市)被我省列为首批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省级试点县(市)。

金路迈新步

直接赎买,农民欢迎,可对财政来说压力不小。作为试点任务的主要执行者,沙县林业局副局长刘爱国,整天掰着指头算账,可怎么算还是钱不够——试点任务1万亩,一亩林子的赎买价约4000元,1万亩就近4000万元,靠县财政和上级补助,缺口不小。社会捐赠也不是长久之计。

如何解决钱的问题?沙县深化改革,探索花小钱办大事之路——租赁补助,就是有条件让林权所有者采伐,迹地更新后纳入生态公益林保护。

沙县虬江街道墩头村村民廖佳鹏选择的就是这种方案。在林业局的指导下采伐81亩,扣除成本,净收入近20万元。第二年春天,他又按方案补种林业部门免费提供的阔叶树苗,成活率达标,即可获得每亩1000元的补助。

在刘爱国看来,通过深化改革,1000元起到4000元作用:“既满足林权所有者采伐林木的合理需求,又加快林分树种结构调整,可谓四两拨千斤。”

在直接赎买、租赁补助之外,三明还在探索通过生态公益林布局优化调整及储备库建设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将重点生态区位内的商品林与区位外零星生态公益林进行等面积对换。

这也成为解决“钱从哪里来”的又一方案。

思路还在进一步拓宽。“几年实践证明,科学经营可以有效提升森林质量,这也是国家鼓励的方向。”三明各县市正在把赎买与实施国家储备林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PPP项目等结合,获得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机构贷款,现已授信永安市1亿元、建宁县3.4亿元、沙县4亿元。

在三明市林业局副局长潘子凡看来,探索建立赎买等机制,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增强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林业的信心。

林业是一个经营周期长但收益比较稳定的产业,如三明现有13家省办市管国有林场利润率达8%~11%。从调查情况看,大量社会资金渴望进入林业,但此前社会各界对林木采伐制度的多变产生困惑,甚至对现有可采伐利用的人工商品林,也担心今后政策又有新调整而被禁伐或限伐。

“赎买改革起到兜底作用。”潘子凡告诉记者,三明正在与中国人寿、人保财险等大型国有保险公司洽谈合作长期持有林权,目前已进入审批程序。

“快看,猴子来了!”一名游客在永安市安砂镇培竹村大喊。村民吴大容高兴地说,赎买后村里树变多了、变大了,猕猴也来了,刚开始它们会破坏农作物,大家一商议就专门腾出一块地瓜、玉米地,让它们“回家”有东西吃。如今,猕猴成了培竹村发展乡村游的一大卖点。

沙县高桥镇上里村也迈出振兴的新步伐。“赎买让我们被划入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林成功变现400多万元。不仅让村里还清150多万元拖欠款和工程款,还让村民共同分红100多万元,剩下的100多万元用于发展生产,建设新村。”村支书卢仁铨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信心,今年,就把此前因为缺资金抛荒的280亩林地造上新林子。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