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出口信保提质增效 小微企业全程受益
三明日报
2018-07-05 11:15

原标题: 出口信保提质增效 小微企业全程受益

三明市自3月底在全省率先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试点以来,截至目前,全市符合参保条件的外贸小微企业均已通过“单一窗口”完成投保,投保的覆盖面达76.1%,服务渗透率达76.4%,两项指标均超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三明市“单一窗口”建设与中国信保小微企业“信保易”产品已实现功能深度融合。

“单一窗口”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部署,让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能通过统一的平台提交标准化信息数据,一次性满足口岸多部门监管需求。今年3月,在省商务厅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支持下,三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试点,实现全市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批量投保,在全国属首创。

此前,三明市出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普遍存在外贸出口结算方式偏保守、应对竞争手段不多、出口竞争力不强、利用信用保险综合服务意识欠缺等问题,经常出现“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情况。市商务局通过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加深合作,积极开展“单一窗口”与出口信保平台相叠加、相融合的试点改革,实现从防护出口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到支持出口企业享受便捷、高效的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的转变,全方位助推三明市产品和服务更好地走出去。

通过此次试点,“单一窗口”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出口信保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风险预警、国外买家资信调查、风险转嫁、国际商账追收等国际贸易流程风险管理服务,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降低贸易成本,使出口企业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通关及政务金融服务。业务办理具有无纸化、高效率、低费率、服务链条完善、保障足等特点。

市商务局大力推进试点工作的开展,及时出台扶持政策,对通过“单一窗口”出口平台进行出口信保投保的小微企业,给予100%保费扶持,鼓励出口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同时,还积极引导金融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为外贸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解决外贸企业“有单无力接”的问题。

试点工作的开展,是省市商务部门及福建信保多方配合,探索高效服务山区小微企业的有益尝试。目前,国家口岸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在“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中嵌入政府小微统保模块,福建省商务厅在吸收三明市经验的基础上,正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这项服务。(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