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85后科学家鉴定世界首枚蛇类琥珀 9900万年前的小蛇藏在其中
三明新周报
2018-07-26 14:45

原标题:三明85后科学家鉴定世界首枚蛇类琥珀 9900万年前的小蛇藏在其中

三明85后科学家鉴定世界首枚蛇类琥珀 9900万年前的小蛇藏在其中

世界第一枚蛇类琥珀,小蛇长4.75厘米

日前,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团队宣布,他们首次在琥珀中发现蛇类标本——一条0.99亿年前的小蛇,这是人类第一次通过琥珀目睹到恐龙时期的蛇类形态。当全世界都为之惊叹时,却少有人知道这枚琥珀的最初发现者和鉴定确认者都来自石探记科学家团队,其中发现和鉴定确认者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85后科学家、石探记创始人陈睿,他是福建三明人,从小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霸”。

三明85后科学家鉴定世界首枚蛇类琥珀 9900万年前的小蛇藏在其中

近日,陈睿博士讲述了他发现蛇琥珀的曲折故事

珍贵蛇琥珀一度被束之高阁

陈睿博士介绍,石探记的联合创始人贾晓在2016年初开一批琥珀原石时,一块黑乎乎毫不起眼的琥珀料被她误认为是一块蜥蜴琥珀。他说,当时贾晓磨开了部分表皮之后,发现其中有一段动物包裹体和一些碳化的植物碎屑,一开始,贾晓猜测是蜈蚣,但通过在放大镜下仔细观察之后,她发现这些“蜈蚣腿”其实是在动物体内,很可能是一只残破的小蜥蜴的肋骨而已,只不过它的身体有些长。因为蜥蜴琥珀她已经有几块了,而且此枚琥珀的珀体并不好看,所以她将其又收了起来。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贾晓突然看到了一幅眼镜蛇骨架的画作,她突然闪现一个念头,画里面的蛇骨和此前那块琥珀里的动物骨骼实在太像了!贾晓重新磨开琥珀表皮,在显微镜下观察,她发现,这只“蜥蜴”没有脚,尾巴残留的皮肤也不同于蜥蜴。因此,她马上联系了陈睿博士。

经陈睿博士鉴定后,他们最终确认发现了全世界第一枚蛇类琥珀。后来,石探记科学家团队联系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副教授,碰巧,他手里也有另一个蛇类皮肤标本,但没有留存骨骼,于是双方决定合作研究。

这是世界唯一一枚蛇琥珀

陈睿博士介绍,这块琥珀蛇来自著名的琥珀产区——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冈谷地。此地的琥珀距今约0.99亿年,这也是全世界唯一的一枚蛇类琥珀。据了解,与其它脊椎动物化石相比,蛇化石是极为稀有的。

“大多数蛇类骨骼的质地都不是很坚硬,能形成化石并保存下来非常不易。”陈睿说,此前人们也从未在琥珀中发现过蛇类。这个琥珀蛇长4.75厘米,保存了头后骨骼,包括了约97枚椎骨、肋骨和部分皮肤。如果标本完整,琥珀蛇的长度大约为9.5厘米。

据了解,邢立达等学者将这件标本命名为缅甸晓蛇(Xiaophismyanmarensis)。署名中的晓,就是最初发现者贾晓的名字。陈博士介绍,缅甸晓蛇的解剖学结构显示了它其实是一只新生蛇,也就是说它刚刚出壳没多久。“缅甸晓蛇的发现,是人类首次在琥珀中找到蛇类,也是首次在化石记录中发现新生蛇。”

经过一年多的鉴定研究,近日,科学家团队将相关论文发表于《科学·科学进展》。“研究最困难的地方在于如何论证包裹在琥珀里面的这段骨骼是来自远古已经灭绝的蛇类,这枚珍贵的琥珀包裹的是一段骨骼,论证它是蛇这部分最难。”陈睿说。

85后学霸拉起科学家团队

据了解,首枚蛇类琥珀的鉴定确认者陈睿博士是福建三明人,是不折不扣的“学霸”。早在小学五年级,他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并到非洲寻找古生物化石,提取DNA并进行克隆复制。他第一篇获奖科幻作文《我的梦》,震惊了老师和同学。

三明85后科学家鉴定世界首枚蛇类琥珀 9900万年前的小蛇藏在其中

陈壑在野外采集标本

“小时候,家里养了许多小动物,在父母的鼓励下,我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生物科学家。”陈睿说,初中、高中时,他屡屡获得全国性的科学大奖,后来被保送中国科学院。2015年,陈睿、刘晔等发起创办了石探记科学家团队。

“石探记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众多科学家组成的团队。”

陈睿说,石探记科学家团队发现昆虫新种100余个,其中一枚1亿年前甲虫新物种,就以陈睿的名字命名——陈睿刺足大花蚤。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