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一男子在9岁时误吸笔帽 咯血45年
海峡网
2018-11-28 16:56

三明一男子在9岁时误吸笔帽 咯血45年

图为从朱先生气管里取出的笔帽

海峡网11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张春妹 文/图) 遇到难题咬咬笔头,是不少孩子的习惯。然而,这习惯却让三明的朱先生痛苦了大半辈子。在永安总医院医生的努力下,一枚在他气管里安家45年的笔帽,近日终于被取出。

海都记者了解到,朱先生今年54岁。前不久,他不慎染上感冒,咳嗽、气喘越来越严重,便到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南院区就诊。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邱星安排他进行CT检查后发现,气管内有异物梗阻。

细问之下才知道,朱先生9岁那年,在一次考试中不小心把笔帽吸进气管,出现了短暂窒息。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没办法取出笔帽。后来医疗条件改善了,笔帽却又和气管内的组织紧紧粘连在一起,手术难度很大,朱先生一直没有下决心进行彻底的治疗。45年来,朱先生反复咳嗽、咳脓臭痰、咯血,非常痛苦。

邱主任从气管镜下看到,朱先生右肺外后基底段支气管经过40多年的异物刺激,已经变成仅剩一两毫米的细小开口,笔帽不知道藏在深部的哪个地方。

11月25日上午9点,医生们使出十八般武艺,电切、扩张、清理、止血、探查、钳夹、冻取……历时2个半小时,终于找到深藏朱先生体内45年的笔帽,将它取出。笔帽近3厘米长,上面已经盖了一层厚厚的苔。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