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市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让百花齐放香飘满园
文明风
2018-12-05 16:16

原标题:三明市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让百花齐放香飘满园

海峡网12月4日讯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类的精神家园。近年来,三明市坚持在创造中转化、创新中发展,持续推动客家文化、闽学(朱子)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开发利用,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立起来”,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滋润每个人的心田。

根植民间活文脉

每年10月,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客属宗亲团聚在宁化石壁,在客家始祖神坛前,献香、献帛、献爵、恭颂祭文,表达敬仰之意;同在金秋10月,岩城大田则茶香飘逸,茶友墨客或品茶、或书画、或留影,一同感受大田高山生态茶的内涵与文化;山藏俊美丹霞,水蕴灵秀泰宁,当泰宁丹霞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之时,泰宁山歌、擂茶舞、慈航之光等泰宁本土节目激情涌动,万千游客齐聚在此,感悟灿烂辉煌的泰宁遗风古韵,体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这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文化场景,勾勒出三明市浓郁文化底色的幸福画卷。

梅列的广场文化、三元的古人类文化、永安的抗战文化、明溪的侨乡文化、清流的大提琴艺术文化、宁化的客家文化……近年来,三明市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中,不仅让遗产留得住,更让遗产“活起来”。于是,宁化客家祭祖大典、尤溪朱子文化艺术节、泰宁丹霞文化旅游节、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大田高山茶文化节等一个个地方特色文化活动,生动地讲好了三明故事、体现了三明味道。

三明市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让百花齐放香飘满园

泰宁环大金湖世界华人山地马拉松赛

在推动文化“活起来”的同时,三明市还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宁化、清流、明溪县被纳入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试验区;石壁世界客家祖地被国台办命名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客家祖地一期、世界客属文化交流中心、海峡客家美食文化城、客家影视文化城等一批客家文化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大南迁》《客家足迹行》《客家人》等一批反映客家文化的影视作品被搬上荧屏。

缤纷的文化盛事,折射出三明市各项文化事业百舸争流、草长莺飞的蓬勃生机。据统计,目前三明市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26个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34个,国保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8个。

三明市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让百花齐放香飘满园

宁化石壁祭祖大典。范建斌 摄

传承历史化精品

“请主祭人撞钟、击磬,开启祭典仪式。”去年11月,朱熹诞生地——尤溪县朱子文化园里,祭旗猎猎,鼓乐悠扬,“朱子文化周”的重头戏——朱熹诞辰887周年祭祀大典在这里举行。“朱子文化周”共有10余场系列活动,吸引了海峡两岸朱氏乡亲、朱子学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代表参加。

尤溪,千年古县,朱子故里。朱熹清廉造福的为政思想、兴文重教的文化思想、遵理守礼的民俗传承和忠孝爱亲的伦理思想等,浸润到寻常百姓生活中,深深影响尤溪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此,尤溪县编印了《朱子文化基础知识简明读本》,在机关事业单位中普及朱子文化知识,干部职工人手一本,把朱子文化融入到廉政文化建设中。

尤溪县对朱子文化的重视只是三明市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明市进一步打响朱熹、杨时、罗从彦等理学大师出生地品牌,编印了《朱子文化基础知识简明读本》,突出朱子文化中的“家训文化”内涵,大力普及《朱子家训》及朱熹治家格言警句,倡扬朱熹修身齐家思想,倡导“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的基本道德规范。与此同时,三明市还以实施闽学(朱子)文化品牌“五个一”工程为抓手,成立三明市闽学研究中心、闽学文化研究会、朱子文化研究会等机构,加强闽学(朱子)文化的整理发掘研究,推出《朱熹大辞典》《杨时文化大典》《豫章文集》等一批研究成果。此外,三明市还通过举办朱子文化研讨会、朱熹诚信思想与和谐理念研讨会、朱熹诞辰祭祀庆典、南溪书院学术奖颁奖、海峡论坛“朱子风·两岸情”、“朱子之路”研习营等朱子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让传统文化滋养百姓心灵。

三明市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让百花齐放香飘满园

尤溪举办祭祀大典,纪念朱熹诞辰888周年。

根深叶茂花满园

6月8日,三明学院、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会暨揭牌仪式在三明学院举行。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增强三校在课堂教学中阐释红色故事,在校园活动中弘扬红色精神,大力促进和提高高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能力和水平,使三校形成优势互补、共建共享机制,真正让红色文化的方向沁入校园。

三明市是中央苏区的“核心范围”、中央苏区的“东方门户”、“扩红补给”的主要地区、东方军的主战场、“长征出发”的四个起点县之一、“红旗不倒”的坚强堡垒、“抗战文化”的东南名城。正是因为这特殊的历史地位,为三明市发展红色文化提供了沃土。

在保护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上,三明市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六个一”工程,并率先立法,拧紧遗址保护的“发条”。去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是三明市首部实体性政府规章,也是我省首部专门针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进行立法的政府规章。《办法》的制定实施,对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与此同时,三明市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提升遗址保护档次。筛选、公布一批红色文化文物点为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促成一批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中的红色文化遗址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三明市推进“中央红军村”建设管理工作有新进展:将乐县完成温坊村第一批市级“中央红军村”检查验收工作;宁化县开展3个“中央红军村”红色历史文化资料收集、整理以及培训红色历史文化讲解员等工作;永安市对小陶镇小陶村“树荆堂”等3处红色遗址进行修缮,共投入约70万元……

三明市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让百花齐放香飘满园

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

三明市还是中央苏区反“围剿”和红军东方军作战的主战场,留下了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共计353处。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发展旅游经济、创建文化品牌提供基础。今年以来,三明市持续开展“旅游红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工作,着力深化红色区域协作,激发红色旅游文化产品创意,开发旅游商品,推动资源共享。其中,红色旅游品牌“风展红旗闽山碧”已融入“悠然三明”的品牌创建中;三明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包括宁化县红军医院旧址、中央红军长征凤凰山出发地旧址等10个景点列入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宁化县列入“重走长征路”国家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专项规划县;三明市拥有红色旅游主题型4A级旅游景区1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7个。(三明日报记者刘莉婷 聂艺璇)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