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莆炎高速公路三明段一施工技术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
三明市交建集团
2019-01-08 15:56

原标题:莆炎高速公路三明段一施工技术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

莆炎高速公路三明段一施工技术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

莆炎高速公路三明段一施工技术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

2019年1月5日,由三明莆炎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主导、中铁十六局集团莆炎高速公路YA3项目部具体实施的“高速公路装配式混凝土小型构件自动化生产综合施工技术”技术项目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奖项再次夯实了莆炎高速公路(三明境内)项目申报“全国绿色公路、品质工程示范项目”的技术创新基础。

莆炎高速公路三明段一施工技术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

莆炎高速公路(三明境内)项目自开工伊始,以“争创绿色公路、打造品质工程”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引进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新工法,强化科技创新,开展三微改。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福建省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管理指南》及标准化再提升文件精神,遵照“工厂化、集约化、专业化、自动化”原则,将项目YA1~YA5标段近10万立方米的小型预制构件集中预制生产。

实施过程中,市高指、市交建集团多次组织专家现场指导优化生产线、设施设备装置和组织召开技术研讨等,促使自动化生产线技术逐步趋向成熟,并于2018年12月8日成功召开“高速公路装配式混凝土小型构件自动化生产” 技术研讨会。省交通运输厅、省高指、省质监局等也多次予以检查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项目先后多次在全省高速公路观摩会专题会上做经验交流。

莆炎高速公路三明段一施工技术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

此次技术创新,实现了小型构件预制场的第三代升级及集中自动化生产,较好地解决了传统工艺施工上的诸多不足:一是研发了高速公路小型混凝土预制件自动化生产线,集成数控系统,实现了搅拌供料、振动、养护、脱模、码垛、打包等工序闭合成环的流水作业。二是研发了大型钢胎膜与活动腔模的组合,解决了预制件类型多、模板投入大的难题,提高模板利用率及工效。三是设计了一套智能养护系统,通过安装电磁阀温感装置自动调节蒸养室内温湿度,有效保障了混凝土水化热的平稳释放,防止了养护室内外温差造成的影响,避免了温差裂缝、收缩裂缝的出现,使混凝土强度得以保障,同时大大缩减养护周期。四是在高速公路小型预制件中,首次利用钢渣替代部分混凝土细骨料,混凝土性能满足设计要求,变废为宝,节能增效。五是自行研发了一种用于高速公路装配式砼构件辊道运输装置,使混凝土预制构件在施工过程中的运输实现自动化,节约了人工,降低了施工成本。

来源:三明市交建集团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