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福建首单政策性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花落寿宁
福建日报
2019-01-09 16:00

福建首单政策性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花落寿宁 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曾晋华

海峡网1月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曾晋华) 5日,福建省第一单政策性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在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寿宁县营销服务部出单。

该保单由寿宁县凤阳镇政府拨款投保,保险期间,凤阳镇辖内因低温、台风、强降水等主要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业损失而产生的施救费用,将由保险公司进行补偿。该险种有效破解了财政预算“无灾不能用,有灾不够用”的尴尬,提升政府部门灾后救助能力,将有力保障农户的收益,有效防止因灾致贫。

这是寿宁县政府部门借助保险风险保障功能,高效履行政府管理职能的又一次深度探索。据悉,2018年,寿宁县政府与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开展指数类保险对接精准扶贫试点,探索出一条“政府+金融+保险+扶贫”的扶贫攻坚新模式,有效保障了试点地区贫困农户灾后的生产生活。去年1月,由当地政府拨款,为寿宁县清源镇、竹管垅乡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投保了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2月,寿宁县遭遇强冷空气,贫困农户累计获赔近70万元。去年6月,由当地政府拨款,为凤阳镇、下党乡贫困农户的葡萄园投保农作物种植指数保险和农作物强降水指数保险,“玛莉亚”台风过后,受灾农户获赔44万元。去年7月,寿宁县政府拨款,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的农作物投保了农作物种植台风指数保险和农作物种植强降水指数保险,覆盖西瓜、锥栗、蔬菜、覆盆子、玉米等当地主要农作物。

上月,寿宁县政府与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签署精准扶贫合作协议,将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合作,让更多贫困农户解除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