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2019年全国春季蹼泳锦标赛将乐落幕 打破5项全国纪录
福建日报
2019-04-15 15:52

2019年全国春季蹼泳锦标赛将乐落幕 打破5项全国纪录 

4月上旬,2019年全国春季蹼泳锦标赛在将乐县举行。

两岸“美人鱼”齐聚山城

海峡网4月1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沙观球 钟 鸣 文/图  )蹼泳,有“美人鱼运动”之称,具有独特的观赏性。它分为水面蹼泳、水下屏气潜泳和水下带空气呼吸器的潜泳三大类,每一名运动员跃入泳池之前,都要穿戴一个犹如鱼尾巴的器具,入水后泳姿像美人鱼,呈现力与美的视觉享受。

开赛首日,在数百名观众的喝彩声中,武汉体育学院代表队的王志浩就以3分39秒12的佳绩,打破了男子400米双蹼的全国纪录,并超过该项目亚洲纪录。据了解,王志浩正式开始蹼泳训练仅半年,主攻200米和400米的双蹼,他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在将乐打破全国纪录,对自己的发挥比较满意。

3日上午,来自中国台北队的23岁选手何品莉又给观众带来了惊喜。她在女子公开组400米双蹼项目中,以3分52秒9的成绩将亚洲纪录甩在身后近两秒。

众多参赛选手中,来自中国台北队的一对龙凤胎兄妹特别引人注目:14岁的哥哥姚辰武参加了男子青年组50米双蹼和男子青年组100米双蹼两项比赛的角逐,妹妹姚辰旻则在女子青年组50米双蹼决赛中获得第三名。

虽然还是中学生,兄妹俩学蹼泳已有5年时间,多次参加大型比赛。在将乐,姚辰武以些微的差距与亚军失之交臂,但这丝毫不影响兄妹俩的心情。他们说,非常高兴来到福建、来到将乐参加大陆举办的蹼泳大赛,让他们与同样喜欢这项运动的人有了更多的交流。

采访中,“美人鱼”们都表示,对将乐这座闽西小城留下了良好印象。狂揽12块金牌,让辽宁队教练刘常荣非常高兴。他说:“辽宁队六名队员中就有童振博、李家逸、孙祎婷、陈思佳、张涧鹤等五位世界冠军,大家都觉得将乐空气清新、气候怡人,比赛水质也是一流的。”

不少首次到访的蹼泳健儿和业内人士惊叹,将乐虽是山区小城,游泳馆几乎可与“水立方”等国家级场馆设施相媲美,具备承办蹼泳世界杯赛的优质条件。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四部副部长刘青表示,这次比赛的赛事组织做到了国家级水准。

打造水上运动新福地

正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设施设备,赢得了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青睐——自2017年起,国家蹼泳队决定进驻将乐,常年在将乐训练,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

据介绍,在中国体育军团中,中国蹼泳队是非奥项目的一支劲旅。优势项目主要包括男女100米器泳、男女400米器泳和女子中长距离蹼泳,为国家贡献了近200名世界冠军。

来到将乐的当年,国家蹼泳队就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土耳其安塔利亚2017年蹼泳世界杯总决赛上,中国队摘得11金9银5铜,是近三年来最好成绩;在2018年世锦赛、世界杯等国际大赛中,中国队共取得20个世界冠军,并打破多项世界纪录。

国旗飘扬,离不开队员的努力和科学合理的训练,也离不开将乐人民的大力支持和这里的后勤保障。为此,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多次发来感谢信,国家蹼泳队教练组长王超英称赞说:“将乐是中国蹼泳的福地,冠军的摇篮。”

与国家队合作的成功,坚定了将乐县保护、开发和利用百里金溪优质山水资源的信心。

“利用水资源、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办好体育事”,近年来,将乐人以此为宗旨,积极打造水上运动品牌。据统计,2015年以来,将乐累计投资近2亿元,以古镛百里金溪两岸为中心,先后建设了2个水上运动基地、4个水上运动训练场、5个水上活动中心,在金溪两岸各修建了3公里赛事观光栈道。

据了解,继成功举办全国春季蹼泳锦标赛后,将乐今年还将举办中国将乐水球赛、国际龙舟邀请赛、中国·将乐国际皮划艇桨板马拉松公开赛等国内国际水上运动赛事。各种特色体育赛事也为这个地处闽江上游的小城带来了大量人气。2018年,将乐接待游客200.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6.4亿元,与2017年相比分别增长20.4%和36.4%。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