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五比五晒”受奖励人员陈光垕采访记
三明日报
2019-04-30 11:18

原标题: “五比五晒”受奖励人员陈光垕采访记

海峡网4月30日讯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动车三明站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对于普通人而言,来往于此是一次旅行,对于三明南站片区综合枢纽工程项目经理陈光垕而言,来往于此是在全力以赴打一场硬战。

4月28日,三明南站片区综合枢纽工程项目市政路网四期桥梁施工正在进行。看着紧张有序的现场,陈光垕的思绪回到了3年前。

2016年初的一天,下着大雨,刚接手三明南站片区综合枢纽工程项目不久的陈光垕跟着市城投集团领导到兄弟市参观其动车站建设情况,那时离该动车站通车不足一个月,为了如期交工,当地的工程人员不得不冒雨作业。“希望不要看着你在最后一个月拿着雨伞干活。”集团负责人的这句话一下子刻进了陈光垕心里。

“怎么样才能不仅如期完工,还能在工程交付的最后一个月不焦头烂额?”这是陈光垕回到三明后思考的第一个问题,或者说是他3年来一直想的问题。

陈光垕是干施工出身的,“市政工程建设”对他来说驾轻就熟,可要接一个综合性工程,对他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用他的话说,担子很重。

但组织交给任务,没有撂挑子的理由。2016年,陈光垕正式担任福建沈榕建设有限公司经理,三明南站片区枢纽工程项目负责人。

三明南站片区枢纽工程项目涵盖市政路网、三明汽车南站及其附属设施及景观工程等8个标段,工作千头万绪。

陈光垕说:“领导信任我,我也信任我的团队。”

项目部配备了市政、土建、水电、园林专业工程师,他就从大家专业和专长上进行分工,安排项目部每位员工负责一个标段。为了抢抓工程进度,还特别安排专人负责项目前期手续及对接征迁工作,做到“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担责任”。在工作中他注重提升项目团队的效率意识、担当意识,既发挥每位员工潜能,又加强员工之间相互合作,每周定期组织召开项目部成员会议,落实每个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和预期的一样,这个工程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三明站主站房的方案要经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审批定稿,是项目推进的关键。由于主站房方案定稿较迟,加上部分征迁工作影响,为了能加快推进三明南站片区枢纽工程项目建设,只能分标段、分区块实施,造成该项目标段多、工作面小、交叉作业量大。

大量的协调工作随之而来,陈光垕庆幸的是有后盾。

2017年,我市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市城投集团也随即成立“五比五晒”协调小组,推动各项目顺利进行。“定期向协调小组汇报需要协调的事,协调效率明显提高了。”陈光垕说,组织给我们平台,为我们助力,哪有不好好干的道理。

2017年4月底,三明汽车南站封顶,因为动车三明站同三明汽车南站及其附属设施是一个整体,外立面材料必须统一。陈光垕一边及时与铁路部门进行沟通,一边请市铁办和市发改委帮着协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既保证了外立面的统一又保证了工期进度。

三明站一带是岩溶区域,而且岩溶分布十分不均匀。在建设工业南路桥的时候,一个冲灌注桩打下去,立刻“塌孔”,这样就必须回填溶洞,再重新施工。如果地下室停车场还是如此操作,整个工期会变得无法把控。

陈光垕发挥自己和项目成员的专业特长,对岩溶区域的桩基类型等设计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集团采纳后立刻进行试桩,把冲灌注桩换成管桩。优化方案后,不仅把控住了工期,还有效地降低了成本,两者预算相差1亿元。

时时刻刻想着把控工期,陈光垕说,怎么都是做,且做且看也是一种态度,定了目标就奔着一定要完成目标是一种态度,关键就是一份责任心。

陈光垕是项目负责人,可他不爱看“预计什么时候完成”这样的报表。“换位思考,我倒排工期,按我最迟的时间,你得完成交给我,你计划怎么做才能按时完成,这得说清楚。要不你没安排清楚,就估给时间给我,没用。”为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陈光垕组织施工、监理、设计等参建各方,加强施工组织管理,对照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按照既定的竣工时间要求,对关键及节点工期,倒排工期,按倒计时计划,同时实行动态控制的方法,根据现场实际施工情况及时调整施工组织方案,安排专人跟踪对接,做到参建各方心中有数,共同推进任务目标的落实。

安全一直是工程建设中备受关注的事。项目有8个标段,如果陈光垕亲自带着人一个一个标段去检查,那么他一个星期的时间和精力就全放在检查上了。时间不允许,精力不允许,可安全检查必须切实落实到位,怎么办?

陈光垕想到了一个办法——“互检”,每月定期组织在建工程各标段的监理、施工专业人员对项目安全生产进行互检,并针对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应对措施。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原来需要四五天的事。

2018年12月,三明站顺利通车,通车前,陈光垕和他的团队完成了三明站的配套设施。目前项目已完成市政路网6.4公里,共13.6万平方米;景观绿化工程20万平方米;三明汽车南站及其附属设施11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约14.76亿元。打了一场硬战,让陈光垕对未来更有信心,他将依旧带着那份宝贵的“责任心”在三明大地上绘出更美的建设画卷。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