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市优秀交通人物风采展示
三明日报
2019-07-01 17:04

原标题: 三明市优秀交通人物风采展示

一个人,一辆车,一路坚守……

海峡网7月1日讯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乘坐孙黎平的公交车,沿着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的山路盘旋而上,这样的体会便油然而生。

后溪村距离三明市区约50公里,其中35公里是盘山公路,全村共830多人,海拔约800米,常年云雾缭绕,是三元区偏远的一个建制村。每日穿行在云端的这趟公交车,是村民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也是我市最长的公交线路。

今年57岁的孙黎平,就是这趟公交车的驾驶员。13年栉风沐雨,近5000个日夜的坚守,他与这里的大山一道,见证着这个村庄的变化,守护着这一方百姓的出行安全。

有一种责任,叫主动请缨

6月24日下午3时,孙黎平像往常一样,带上妻子做好的饭菜,从家里出发。13年周而复始,他每天都在这个点出门。

问起当年为什么选择了这条独行云端的公交线路,质朴的孙黎平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三明火车站至后溪村的这条公交线路,涵盖了三元区最偏远的2个建制村和11个自然村,这是沿线4000多名村民走出大山与外界联通的重要交通线路。

2006年,莘口镇至清溪村全线贯通水泥路。一年后,从清溪到后溪村也铺上了水泥路。路铺好了,公交线路也制定好了,可谁来开公交车?

“公司决定开通这条线路班车后,要求驾驶员必须在村里过夜。”市公交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震回忆,“当时分公司有20多名驾驶员,但谁都不愿意去。”

“这可是村民唯一与外界取得联系的线路啊,村里剩下的大多是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如果没人跑这条线路,那么他们出行怎么办?”孙黎平心想。

“我去吧。”2006年8月26日,来不及多想,孙黎平主动请缨,一脸笃定。于是,他便成为了全市唯一一位驻村的公交司机,从此过上一条线、一辆车、一个人的生活。

如今,孙黎平借住在后溪村一个6平方米大小的木房子里。屋里一张床、一把凳子、一台电视机,陈设简陋。然而,对孙黎平来说,这样的居住条件已有改善,此前住在清溪村闲置的学校里,下雨时屋顶漏水,床上的被褥经常被淋湿。

“如果发现被子被淋湿了,就把它调个头或者翻一面,感觉不会湿了,我就凑合着继续睡。”孙黎平呵呵笑着。

除了每周六能在家休息一个晚上,孙黎平其余的时间都住在村里。如果周六遇到镇里赶圩,考虑到村民出行需要,那么,他一周唯一的休息日也没有了。

山高、路窄、坡陡、弯多,其中一面靠山,一面是几十米的深渊,是这条云端村道的特点。孙黎平说,路上“偶遇”迎面而来的摩托车和小轿车更让人心惊胆战,“开车时打个喷嚏,我都怕出事。”

早上6时30分,孙黎平起床、洗漱,将冷饭热一热,便是早餐。7时10分,从后溪村出发,9时到达火车站;下午3时30分返程,5时20分又回到后溪村。全程耗时约1小时50分。

几乎每天如此,这就是孙黎平的工作。

有一种力量,叫坚持

住在后溪村的人,最怕暴雨雷电天气,常停水停电,喝不上热水,也吃不上一口热饭。然而,这对孙黎平来说,体会尤为深刻。

每天中午回家,孙黎平都要带一盒便当出门。如果天公作美,他回到小木屋,用电磁炉把饭菜热一热,便可饱餐一顿。可遇到雷暴天气,村里容易断水断电,他只能吃冷饭冷菜,或者干啃方便面应付一下。

夏天,村里蚊虫多,孙黎平经常被咬得全身是包,不过现在他已经习惯伴着它们的“热闹”入睡。然而,最让孙黎平后怕的,还是那次与蛇的“邂逅”。

一天傍晚,孙黎平像往常一样,提着便当盒回到小木屋,简单热一下,准备洗手吃饭。当他打开电灯时,猛然发现一条咖啡色的蛇蜷缩在他的脚边,来不及多想,他拔腿就跑,吓出一身冷汗。

“我把蛇吓得半死,蛇也把我吓得半死。”事后,孙黎平开玩笑地说。

除了夏天要受蚊虫侵扰,冬天孙黎平还要起夜。腊月,山上的温度经常降至零下五六摄氏度,如果遇到停电,电热毯没法加热,被冻醒是常有的事。而凌晨一点半左右,孙黎平是要定时起床的,为的是防止汽车机油被冻,要给发动机预热20分钟,以确保村民第二天顺利出行。

“被冻醒之后,就很难入睡了,经常瞪着天花板过一夜。”孙黎平坦言,刚开始确实不习惯,对比家里的温暖和大山里的寒冷孤寂,也曾数次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开着首班车到达后溪村的场景,让他此生难忘。车子还没到后溪村,村干部就带领全村男女老少在村口等待。车子刚到村口,鞭炮便放了起来,大家夹道欢迎,无比激动和喜悦,都围着公交车拍手叫好,也对他的到来纷纷表示感谢。

“这里的村民该有多需要这班车啊,看到我的车开进来才会这样高兴和激动。”每当想到这里,他就暗暗告诉自己,再苦再累也一定要坚持下去。

16岁的孙黎平进入公交公司工作,这一干就是42年。这么多年来,他已经连续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无违章,无事故,无投诉。

有一种爱,叫默默守望

“他除了不姓陈,就是我们的亲人了。”在后溪村,大部分的村民都姓陈。在村主任林启鸿看来,10多年来的陪伴,孙黎平已与亲人无异。

“孙师傅就是热心肠,有需要都可以请他帮忙。”这在村里已形成共识。慢慢地,村民要从城里捎带东西回家,就请孙黎平帮忙,于是他便成为了大家信任的“快递员”。空闲时间,他还经常撩起袖子同村民一起干农活,除草、割稻等,样样农活不在话下。

前几年,后溪村上洋甲小组发生了一场火灾,一些房屋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孙黎平知道后,毫不犹豫地捐了3000元,而且还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为受灾的村民献爱心。

如村民待他一般,孙黎平也把这里的乡亲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对这里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感情。

一天,后溪村一位70多岁的老人,坐在后排的椅子上不断呻吟,脸色苍白,直冒冷汗。孙黎平询问得知,原来老人肚子痛得厉害,急着要去医院就医。于是,在征得其他乘客的允许下,他临时改变了公交线路,将老人及时送到了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方便了村民,孙黎平却“冷落”了家人。尤其是对父亲的亏欠,他说,这辈子再也没办法弥补了。

2009年5月,孙黎平79岁的老父亲病重。考虑到村民的出行需要,孙黎平虽然放心不下,仍然准时出车。当天晚上,父亲离开了人世。考虑到行车安全,家里一直瞒着他。第二天9时多回到家里,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后,他愧疚不已,眼泪夺眶而出。

平凡的岗位,辛勤的付出,2013年孙黎平同志被评为三明广播电视报首届感动读者十大人物,2014年被省交通运输厅授予“福建省公交好司机”荣誉称号。2015年被市委宣传部授予全市岗位学雷锋标兵,2016年获福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2017年获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省五一劳动模范……

今年“五一”,孙黎平当选“2018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成为全国公交行业唯一入闱人选。

一个人,一辆车,一路坚守,托起山村的振兴之梦。“只要村民需要我,身体条件允许的话,我想一直开下去。因为对那座山、那里的人们,我已经难以割舍。”孙黎平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