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宁化:让城乡孩子共享公平优质教育
三明日报
2019-08-27 15:07

宁化地处闽赣边界,现有在校生5万多名。2016年以来,全县中高考质量连年位居全市前列,先后被确认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区”“全国首批数字化教学实验区”和“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今年,全市教育大会上,宁化现场介绍了深化县域一体化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与成效,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充分肯定。

让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宁化将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化县域一体化改革,推进城乡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宁化逐步构建起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的优质教育“一条龙”服务体系。2016-2018年,宁化县财政投入教育支出分别为4.7亿元、5.14亿元、6.28亿元,分别增长11.29、10.25、22.7个百分点。争取省上改薄资金4953万元、县配套2882万元,建设校舍等6.51万平方米。全县加快城区扩容和乡村学校建设,城区新增学校9所、小区幼儿园6个,增加学位13775个;乡镇新改扩建学校4所、独立公办园8所,设学前支教点73个。37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全县中小学布局可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需求。

为实现城乡教育均衡提质发展,宁化深化“总校制改革”。针对城乡不同学校、不同学段特点,探索中小学幼儿园总校制办学模式,组建幼教总校3个、小学管理共同体6个、初中以城带乡质量发展共同体4个。自2013年以来,宁化创新“一主两翼”基础教育模式,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不断满足中小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一主”即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阵地,

着力推进“学导用”课堂教学改革,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构建以生为本的高效“让学”课堂;“两翼”即以书香、墨香“两香”为奠基工程,深入开展校园大阅读活动,让师生写一手漂漂亮亮的中国字。

让教师享受教育幸福

教师是教育之魂。宁化优先补充教师岗位编制,按“退一补一加20%”招聘新教师,2016年以来共招聘新教师433名。优先保证教师与公务员同等享受年终绩效奖、文明奖、综治奖等。实施乡村教师“安居工程”,解决94名教师住房困难,城区提供单身教师周转房54套共135间。

宁化积极推进师资均衡配置,城乡教师进行交流。为了让乡村教师安心从教,宁化优先保障乡村教师工作待遇,积极实施“葛藤人才行动”和乡村补贴政策,乡村教师月平均收入比城区教师高760元。建立城乡强弱学校帮扶机制,现有帮扶结对学校12对,有力促进农村学校办学均衡发展。

近年来,宁化县教育局党委持续开展“五进五帮五办”“三比三好”品牌创建活动,帮助学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和贫困生帮扶等工作。县教育局党委干部进学校、进课堂、进食堂、进家庭、进宿舍,帮助学校做好发展规划、难题突破、师资建设、特色打造和贫困生帮扶等工作,推进党建品牌“五进五帮五办”。各校党支部积极开展“比师德、育人好,比学习、素质好,比技能、业绩好”的“三比三好”活动。

在保障教育质量方面,宁化着力在完善山区校基础设施、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上下功夫。组建“85后、90后”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创新名师骨干梯次培养机制。创新“正向激励”机制,实行“多教多酬”,提高班主任工作津贴和中学教师晚自习、周末辅导补贴。

让学生享受幸福教育

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的教育机会,这是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宁化围绕学生入学,建立阳光招生受教机制,坚持所有施教区内学生实行就近入学制度,加快城区学校扩容和薄弱学校建设步伐,切实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学问题。

宁化是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2016年,宁化创新“三全三扶一档”教育精准扶贫(即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和全程管理;扶志工程、扶智工程和扶助工程;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专门档案),突出“学前教育”“大学教育”两头抓精准帮扶。截至

目前,发放大学生助学金533.5万元、惠及1038人次。创新多渠道捐资助学机制,成立县教育发展基金、一中教育发展基金等,社会捐资助学900余万元,惠及800余人。2016年以来,先后帮助350名贫困生进入大学,160人顺利毕业、就业。

教育扶贫,不让一名贫困生因贫辍学、失学。宁化中小学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实行党员领导干部挂包贫困户、学校党员教师挂包贫困家庭学生制度,全县教育精准扶贫实现全覆盖。针对宁化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孩占学生总数23.9%的现状,各中小学建立健全留守孩教育网络,常态化开展关爱留守孩活动。

正如县委书记余建地所说:“教育是宁化最大的民生,办好更加均衡、公平、优质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读好书、上好学,是县委、县政府最大的职责。”基于这样的初心,宁化对教育的投入不遗余力,对老师的激励措施科学合理有力,对贫困学子和特殊学子的精准帮扶不遗余力,推动了教育水平持续走高、教育事业持续发展。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