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只为桃李更芬芳——访全国优秀教师洪英兰
三明日报
2019-09-11 11:00

三明二中物理教师洪英兰的荨麻疹又发作了,她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只是这次的时间特别长,从6月份放暑假到现在开学了,依然没有好转。医生说她免疫力下降,这种疾病就非常容易复发,建议她好好休息。

休息,谈何容易。连着带完两届高三,新学期又是3个班的教学任务。“连轴转”的日子,早已让洪英兰忘记了休息为何物,备课、改作业、出卷、改卷、教学研讨……每天晚上她都能忙碌到凌晨,家里的电视更是从来没有打开过。

“先天下学子之忧而忧,后天下学子之乐而乐”。范仲淹的名句改编后,成了洪老师的座右铭。27年来,她始终坚守讲台、潜心教学,默默化作护花的“春泥”,只为天下桃李更芬芳。

一份付出,一份回报。前不久,她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不让学生成为考试“机器”

“在解这种力学动态平衡题的时候,要画一个辅助圆,这样学生看了更直观,也能节约解题时间。”9月6日,见到洪英兰时,她正在和一位新老师“磨课”。

创新教学方法、求索简便的解题思路,让学生快乐自主学习,而不是被动地成为考试的“机器”,这是洪英兰一直以来的教学理念。

让物理走进生活,在担任物理老师的20多年时间里,她慢慢摸索出了自己的教学主张。

“只有把物理这么枯燥的学科架设在生活上,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果单纯依靠公式,学生只能是应付了事。”洪英兰说。

在教授“光的干涉”这一课时,她让学生们拿起眼镜,通过观察光的反射,学生们懂得增透膜的厚度如果控制得不好,本该反射蓝光的镜片,反射的却是绿光。在底部固定的情况下,建筑屋顶设计多少度,下雨时水流速度最快?在课堂上,洪老师通过理论推导得出屋顶设计45度时,水流速度最快。

在课堂中放飞自我,在实验中打开思绪,学生们说,“兰姐”的课就是这么给力。他们像珍惜至宝一样爱惜洪老师上的物理课,从不在课堂上讲话、打瞌睡,一旦有学弟学妹进校,都会第一时间介绍他们来听课,更有甚者,许多外校、县里的家长也都慕名来为自己的孩子“求课”。

陶行知有言,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快乐学习,洪英兰做到了,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从教以来,洪英兰共带出10届高中毕业班,所带班级的高考物理成绩始终名列全市前茅,今年带的两个火箭班,更是在高考中取得平均601.6分的好成绩。

成绩好,动手能力强,洪英兰带出的很多学生在学校出类拔萃。几年来,由她指导、学生参与的研究型课题《物体的飞行条件》《关于电池的研究》《关于三明交通道路安全(状况)调查》在全校研究性学习比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在学校历届科技节中,学生的作品、课题也多次获奖。洪英兰自己也获得多项荣誉,先后被评为“三明市名师”“三明市优秀科技辅导员”“三明市优秀实验老师”等。

心无旁骛爱一行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洪英兰自从踏入教师行业的那天起,就默默对自己承诺。

1992年从福建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洪英兰就分配到了三明二中,物理教学一干就是27年。爱学习、肯钻研,相较他人,洪老师的业务水平提升很快,短短几年后,她就担任了物理教研组组长。如今,更有三明市中学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三明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省级高考命题专家库成员等一系列“名头”加身。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必须有一桶水。在知识结构更新换代迅速的今天,洪英兰把自己置身知识海洋,只为了吸吮更多知识琼浆。她利用课余时间浏览各种书籍,潜心钻研物理教学法,并积极学习数学、计算机等其他学科,辅助物理教学。在老教师中,她是为数不多通过自学获得国家计算机一二级考试的人。

出卷中,列图表、摆数据、画案例图……这些新教师都不一定会的技术活,洪英兰样样在行;在课间时间,学生们拿着数学问题请教的时候,她也解答得头头是道……

省、市观摩教学、教育教学讲座、各种类型的公开课……她的课堂、讲座总是座无虚席、深受师生欢迎。在教学之外,她还积极撰写专业论文,《物理电学实验命题趋势及复习策略》《走进生活的高中物理教学》等一批论文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

心无旁骛爱一行。对待工作,洪英兰用心授业;对待学生,她坚持以德育人。

严字当头,爱在其中。洪英兰巧妙地把“严”和“爱”完美结合在一起。课堂上,她注重树立自己的威信,从不跟学生打马虎;在课后,她又化身知心姐姐,与学生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去年,张清(化名)刚进入洪英兰所在的火箭班时,偏科严重,物理成绩只有40来分,尽管拖了全班后腿,洪老师也丝毫没有怨言。洪老师利用课后时间帮她补课,针对她的问题编辑专题让她练习,还常常让她到自己家里吃饭、聊天。短短一个学期,孩子的成绩就达到了90多分。

爱生如子。洪英兰坦言,对自己唯一的女儿她都没有这么用心过,由于工作、学生抓得细,家里的事常常顾不过来,她到现在还记得孩子在5岁前就已住院3次,还有一年的春节是在医院度过的。

引来繁华缀满枝,瓜熟蒂落也有时。每年教师节或者其他节日,洪英兰的办公室总是堆满了全国各地寄来的明信片,这是孩子们对洪老师发自内心的肯定和爱戴。

用心用力“传帮带”

洪英兰不仅是一名教师,她还是学校物理教研组组长,提升学生物理成绩、提高物理老师能力的重担,她时刻挑在肩上。

“作为教学组长,在独善其身的同时,更应该是一位具有大爱之人。”就这样,洪英兰用心用力做好“传帮带”工作。

二中物理组现有22个物理老师,自20年前洪英兰担任组长以来,先后进了10多名年轻教师,可以说,如今的物理老师大部分都是她的徒弟、徒孙。

传帮带,洪英兰做到毫无保留。在教学上,她把教案借给新老师参考,并让他们迟后一节课,连续跟着听课,有的长达一年多;对于重难点,她总是利用备课组活动或者课后时间,逐个知识点、逐个题目为他们讲解。在生活上,针对年轻人没经验易犯错的特点,她经常多留一个心眼,打个电话提醒、多唠叨两句……

当然,年轻人虽然没有经验,却有无穷的活力和创造力。在洪英兰的指导帮扶下,他们迅速成长。其中,郑昌洋已成长为省学科带头人,罗华权、吴健是市学科带头人,黄鹏是三明市骨干教师……

工作、生活两不误。洪英兰不仅关心年轻教师的业务能力,对他们的个人生活也极为关心。头疼脑热及时问候,家中有事尽量替班,常有年轻教师因为没人带孩子,把上幼儿园、小学的娃带来组里,只要她没上课,都会成为这些小娃们的辅导老师兼保姆。

团结一心,奋勇向前。如今的二中教研组虽然是全校最年轻的教研组,但在全市却占有一席之地。在全市物理教师技能大赛中,教研组已经连续4年获得一等奖。2010年至今,二中物理组更是接连被评为“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福建省首届物理教学基地校”“福建省高中物理优质学科课程建设校”。(作者:记者杨燕蓉)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