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补齐短板,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19-09-29 11:25

三明:补齐短板,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日前,三明召开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建设专题协调会,听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大教育投入,教育工作成效总体位居全省前列。

成绩鼓舞人心,但差距和短板不容忽视。近年来,受城镇化进程加快、二孩政策等因素影响,市区新增学龄人口呈上升趋势,城区许多学校学位饱合。

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组织调研论证,并制定出台市区基础教育布局调整专项规划,明确在2017至2020年内实施39个教育补短板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并投入使用项目10个,基本完成建设项目3个,新增加学位5820个,但学位不足问题依然紧迫。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委、市政府把优化市区教育布局,加快解决市区学位不足问题,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实施17个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总投资8.4亿元,总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新的教育蓝图已绘就,如何加快项目建设?

市委常委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深入市属和梅列区、三元区部分学校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加快推动教育补短板项目建设。

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三明按照“程序不减、时限压缩、应急管理、事项保障”原则,在保质量、保安全、保工期、保廉洁的前提下,创新“政府统筹、企业代建”机制、投融资机制、城市规划建设协同机制,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解难题、办实事,需要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三明成立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逐一明确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要求相关部门在项目规划审批、用地选址等方面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加快依法征迁步伐,多方筹措项目资金,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推动民生实事办好办实需要加强监督。市人大、市政协将开展专题调研,督促推动项目建设。

群众的获得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目前,17个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中,永星国际体育场划转给三明二中及建设人行天桥项目已进行划转办证,人行天桥桥墩基础孔桩已开挖,计划今年底完工。三明一中初中部今年秋季已开设4个班,招生200人,全部完成12个班招生后,可以增加学位600个。

补齐短板,办人民满意教育。17个应急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后,市区可新增学位14310个,其中,公办幼儿园学位1710个、小学学位10800个、初中学位1800个。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罗鸣灶)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