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看永安: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
三明日报
2019-10-11 15:02

三明市委市政府开展项目现场调研督导推进活动

看永安: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

10月10日上午,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市长余红胜带队到永安开展项目现场调研督导推进活动。  

项目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永安市立足现有工业资源和产业基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补齐现代物流短板,推动永安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

新兴产业市场潜力大、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阔。走进翔丰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现代化的生产、研发设备和日益丰富的产品让人印象深刻。目前,公司一期已投产,二期年产6000吨石墨化车间已稳定运行,年产7000吨天然石墨负极车间设备调试完毕,三期计划今年年底动工。作为产业龙头,翔丰华落地永安后,还吸引了福建康碳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入驻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建新轮胎专心做主业,通过上下游生产一体化,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公司6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年产100万条轮胎塑胶料生产能力。

货畅其流添活力。永安是闽中重要的物资集散中心,汽车、纺织服装、林竹加工、水泥等产业都有物流需求,建设物流基地是当地服务业补短板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永安立足205国道及长深高速、鹰厦铁路和在建的兴泉铁路等交通优势,以中储棉永安项目建设为契机,分4期推进闽中公铁联运物流基地项目建设,打造货运物流枢纽。  

要素配套助推产业发展。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为当地培养输送各类人才的同时,仅2018年就开展各类培训13377人次;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发挥优势,为尼葛和大兴工业园进行集中供热,助力地方招商引资;中储棉永安项目建设5万吨棉花仓容,有效缓解了周边棉纺企业用棉紧张局面,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带动了当地物流业发展。

石墨和石墨烯、纺织、汽车及机械加工三大主导产业集群齐头并进,现代物流等补短板项目蓄势待发……永安工业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