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e三明:政务服务 全程网办 提升效率
三明日报
2019-10-11 15:04

“太方便了!现在我只需进入e三明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所有政府部门的办事指南便一览无余。”10月9日,三元区中村乡的庄先生想了解自己的公积金情况,刚登录e三明网上办事平台,就发现了e三明与以往政务APP的不同。  

“以前,很多部门都推出电话、网站、移动端等不同载体的办事服务平台,这往往导致群众想要了解不同部门的政务信息时,因渠道过多而容易混淆。”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业务科科长李强介绍,对此,e三明将部门办事服务打包推出,打造统一规范的网上办事平台,方便群众第一时间获得办事指南,开展网上办事。

马上办,掌上办。截至10月初,网上办事服务板块已上线64项主题服务,主要包括社保、医保、涉税、住房、生活、交通、环境等;热点服务主要有:公积金查询、医保查询、医保缴纳等,其中城乡居民医保周访问量约2万次。  

针对群众办事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e三明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又推出“预约办事”服务。

10月10日,市民刘女士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中的二手房业务,她在微信上的预约号是001号,办理时间是9时至10时。在现场领取预约号后,9时10分就轮到她办理业务。“网上预约值得点赞,它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对于我们时间不宽裕的人来说,真的很方便!”刘女士感叹。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督查科林杞能介绍,目前办事预约号优先于现场的号,市民通过微信预约号,在预约时间段内到大厅取完预约号,等正在办的窗口办完后下一个就轮到预约号办理。同时,考虑到现场取号人数多,中心在预约号的数量方面根据不同窗口业务办理速度来不同设置,避免现场办事群众过长等待时间。

此外,e三明还开通了“当日预取号”服务,办事群众可通过e三明查看中心某个窗口排队人数,并可直接在e三明平台取号,然后预估时间到现场办理业务。“‘当日预取号’大大减少了群众等待排长队现象,办事之前查一下窗口排队情况,也避免了到达现场后才发现办事群众太多,当日办理不了空跑一趟的问题。”林杞能说。  

值得一提的是,e三明与市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对接,入驻市网上办事大厅的1188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即可为办事群众提供查阅、咨询、查询等网上服务。目前,e三明平台开通了公积金提取、教育学历证明等36项网上直接办理服务,实现了群众“掌上”办理,办事“一趟不用跑”,提高了服务效率。“我们这个平台还在不断增加方便群众全程网上办理的便民服务事项,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李光明说。

自e三明上线以来,共办理群众网上申报件1.23万余件,已办结1.22万件,办结率达99.19%。

(聂艺璇 姜建华)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