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大田:“梦幻桃源”康养休闲好去处
三明日报
2019-10-16 15:55

三明大田:“梦幻桃源”康养休闲好去处

深秋,大田县桃源里“花海乐园”景区千姿百态,富有别样情趣,DIY涂鸦等亲子互动游乐项目深受家庭亲子游客热捧。

近年来,大田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融入“绿都三明 最氧三明”建设,以被授予“中国睡眠康养示范基地”为契机,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域景观化”思路,依托桃源镇气候宜人、负氧离子含量高、温泉冷泉独特等自然资源,天然富硒的红菇、雷笋、蔬菜、稻谷等生态农产品,以及特有的畲族文化、药膳文化等地域文化,全镇推进康养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梦幻桃源”康养基地,为新时代新三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力推进新时代多彩大田建设高质量发展。

以睡眠康养为主题,建设最氧睡眠小镇

金秋时节,桃源镇赤头坂林场2.3万亩森林,层林尽染,正是森林康养旅游的好去处。

今年8月,该镇被授予“中国睡眠康养示范基地”,并着手康养基地“最氧睡眠小镇”建设。项目建设以“深度好睡眠”“一觉睡到自然醒”为切入点,依托森林覆盖率高达96%、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万个/ cm

的生态环境优势,开发睡眠改善、保健养生、康复疗养、森林浴、健康养老等森林康养服务项目,并利用中药材林种植基地优势,开发药膳食疗,使森林康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广泛人群享有更加充分的森林康养服务。

“立足闽南沿海‘1小时生活休闲圈’优势,对接泉州厦门福州等沿海都市客户群体,力争打造成为闽南沿海城市休闲、养生、度假的‘后花园’。”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既要符合主导产业发展要求,又要挖掘资源、盘活资产。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1亿元,对原来国有林场遗留的办公楼、宿舍楼进行改造施工,规划建设健康管理中心、睡眠改善中心等服务设施。目前,已建成办公楼、宿舍楼各1幢,休闲木屋3幢、观景台1个、登山游步道2.8公里。

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有特色,有品牌,也需要有技术支撑。该项目聘请北京林业大学完成项目总体规划,对接市第一医院设立睡眠康养监测治疗室,选送2名医务人员到首都医科大学参训,并开发11种药膳美食菜单,预计11月初可试运营。

以文旅康养为主题,改造东坂畲寨古村

东坂村是一座藏匿于千米高山深处的畲寨,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

该村生态优势明显,西北部毗邻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7.18%,土壤硒含量达1.44毫克/千克,属省级生态村。

东坂村还是畲族少数民族村,畲族人口占64%,主要姓氏为巫、熊、刘等,流通有客家、本地、闽南三种方言,保存着巫氏家族独特的节俗、庙会及巫氏中医药学、“巫家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畲医、畲药、畲舞、巫家拳等畲族文化,以及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安良堡和巫大夫第等名胜古迹,是集古堡、古厝、古庙、古树为一体的畲寨古村落。

依托特有的生态资源和畲族文化,该村着力开发畲族文化体验、畲药养生等项目,打造独特的畲族文旅康养基地。该项目还加大农旅融合,打好“富硒”牌,依托特有的富硒土壤,大力培育富硒大米、富硒蔬菜等富硒农产品,为客户提供健康养生的生态农产品。

目前,已建成巫婆婆的家、大熊小屋、亦佳等特色民宿5家,共有客房28间46个床位;打造了太极池、牛栏茶屋、畲药科普园等旅游景点,整个项目预计2020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以休闲康养为主题,打造桃源里花海乐园

桃源里旅游度假区“花海乐园”项目位于桃源村、蓝玉村,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面积300亩,是集花海观光、游乐互动、休闲体验为一体的主题乐园,获评国家3A级景区。

该项目以田园休闲为特色、生态康养度假为驱动,集旅游度假、健康养生、生态观光、农业体验等功能为一体,充分发挥桃源自然、人文、地热等特色资源,开发冷热双泉、高空玻璃水滑道、DIY涂鸦等亲子互动游乐项目。同时,整合园内资源,就地取材,建设有花海栈道、小丑城皇堡、玻璃滑道、炫彩滑道等多个创意景观,带给游客丰富的休闲娱乐体验。

该项目观赏性强,以“清新花园”为核心,紧扣时令花卉要点,采用春季桃花、格桑花,夏季月季花、向日葵,秋季菊花,冬季梅花等,形成以花为主题的四季清新鲜花景观,开发四季“赏花经济”,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同步发展。

富有娱乐性,打造亲子乐园,是该项目另一显著特点。以“小丑”表演为主题,全园植入魔术、杂耍、编气球、现场小品、小丑组合戏等一系列的互动表演,增强互动欢乐感受,提升游玩娱乐性。

目前,项目已完成花海乐园300亩桃树、波斯菊、鸡冠花及5000株月季种植,配套建设花海接待中心、花海栈道等娱乐设施。2018年,客流量达18万人次、营业额30万元。

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