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龙栖山自然保护区发现濒危灰腹绿锦蛇
三明日报
2019-10-31 15:29

龙栖山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近日在开展日常监测时,在余家坪附近发现一条通身背面翠绿色的蛇,当时一只针毛鼠跟它不小心邂逅了,吓得赶紧逃命。

远看以为是竹叶青,仔细一看不像毒蛇竹叶青,其头部形状不是三角形,眼后有一条黑色纵纹。查阅相关资料,初步确定为灰腹绿锦蛇,并将图片发给林业部门的专家。经鉴定,这条蛇为游蛇科锦蛇属灰腹绿锦蛇。

龙栖山自然保护区相关文献资料没有灰腹绿锦蛇记载,这一发现填补了龙栖山灰腹绿锦蛇记载空白的历史,并留下难得的影像资料。

灰腹绿锦蛇为游蛇科锦蛇属的爬行动物。无毒蛇,全长约1米,体尾均较细长,尾长占全长的五分之二。通身背面翠绿色,腹面淡黄色,眼后有一条黑色纵纹。分布于印度、越南以及中国的浙江、安徽、福建、河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地,生活习性为树栖,一般生活于丘陵山地森林中。其生存的海拔范围为200米至1600米。

由于栖息环境大为缩减,加以乱捕滥杀蛇类,数量本来就很少的灰腹绿锦蛇的种群数量受到严重影响,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国物种红色名录》。(罗春首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