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全省最大果园落户到尤溪这个村,造就幸福联合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19-11-28 15:46

11月18日,尤溪久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里,8万棵脐橙树挂满果实,老树、古屋、果园错落有致,不时传来游客的欢声笑语。

“这几天,我们举行脐橙采摘节,而且联合梯田越野赛也将迷你组终点设在果园,增添了不少人气。”公司负责人欧阳声潘说,脐橙批发价每公斤5.6元,采摘价每公斤16元,每天采摘收益近万元。

久泰公司基地位于尤溪县联合镇惠州村、岭头村。很难想象,这片充满生机的果园,4年前基本都是荒芜地。

全省最大果园落户到尤溪这个村,造就幸福联合

久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

全省最大果园落户  

惠州村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人口3017人,贫困户10户31人。村里山多田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经商,留守老人较多,不少土地逐渐闲置,2014年村财收入仅3万多元,增收乏力。

变化始于2015年。当年7月,长年在外经营水果生意的村民欧阳声潘引进了尤溪久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回村里发展水果种植。

“基地海拔高度200-800米,优越的自然条件为多品种水果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欧阳声潘介绍,镇村干部走家串户做工作,首期在惠州村流转土地1000多亩,每户农户拿到了每亩150元的租金,公司甩开袖子大干,征地、开山、修路、造田、种果……

“征迁涉及很多农户,工程浩大,但有了村里的支持,项目很快得到推进。”欧阳声潘说,公司发展壮大让全村闲置土地都“动”了起来。据了解,惠州村流转给久泰公司的5000多亩土地涉及村民1000多户,村民年总租金收益可达60万元。

目前,久泰公司已在惠州村、岭头村流转土地1万多亩,种植果园5000多亩,从高到低,种植猕猴桃、脐橙、粑粑柑、樱桃等果树超20万株,樱花、野鸦椿、丹桂、罗汉松等绿化苗木约2万株,打造出全省单体最大的水果种植园,果园集种植、加工、采摘、观光、休闲为一体,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版“花果山”。

全省最大果园落户到尤溪这个村,造就幸福联合

脐橙采摘节吸引了不少采摘客

村企联动共发展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许多村民到基地务工。60多岁的贫困户欧阳声知就是其中一员。“在家门口找到轻松的工作,一天能收入120元,感谢政府和久泰公司!”欧阳声知家有5口人,因儿子、儿媳肢残致贫,自己也因心梗手术不能从事繁重体力劳动,久泰公司为他提供了较为轻松的养路工作,让他顺利脱贫。

周边村庄共有10户贫困户在久泰公司得到了就业机会。欧阳声潘介绍,果园常年用工超过百人,直接带动当地用工超1.3万人次、累计发放用工工资近1600万元,促进当地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我们也期盼公司果园丰产丰收,因为我们在公司里也有资产分红!”欧阳声知介绍,今年5月,联合镇与久泰公司签订协议,将上级补助的全镇中央扶贫基金100户100万元投入到久泰现代农业,久泰公司划拨出153亩的优质脐橙作为扶贫帮带基地,实行保底分红、收益分成,每年联合镇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每户可保底收益800元,为贫困户项目投资提供了一条新路。

“今年是脐橙第一年挂果,还遇到了特旱,收益还没上去,预计每户贫困户只能保底分红800元,等再过3年,果树进入丰产期,预计每户贫困户年增收将达3000元。”欧阳声潘说。

“这是一个惠民产业,是造血式的扶贫,村里虽然脱贫,但乡村振兴还在路上,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开展村企合作!”在惠州村村支书苏国明看来,有了久泰这只“金凤凰”,政府的支持、企业的投资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保证农民收益、村财增收,乡村振兴之路才能可持续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新格局

“村里还有近千亩土地可流转。”苏国明表示,“下一步计划加强与久泰的合作,利用果园毗邻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的优势,建设一条通往联合梯田核心区连云的专用通道,形成旅游环线,串联发展近郊游、农家乐、果园采摘等休闲农业旅游观光产业,让乡村振兴在惠州大放异彩。”

据了解,眼下,久泰公司正规划建设生态旅游度假区,以第一产业为基础,把整个果园打造成3A级旅游景区。苏国明说,目前村里已将村部二、三两层共800平方米的40间闲置房腾出,以及旧电影院、食堂、党员活动室等作为企业研学基地,共同谋划发展研学旅游。

此外,惠州村活用国家扶贫资金,让其不只缓解“一时之需”。开展30千伏光伏工程建设,实现村财年收入1.5万元;投资汶潭水利、国投等企业;推进烟叶种植、山场流转等,让贫困村实现自我“造血”。

全方位发力,惠州村集体经济加快壮大,2017年村财收入不足10万元,2018年村财收入达32.7万元,顺利脱贫摘帽。

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幸福院”、河滨公园,打造“数字家庭示范村”,为主干道安装监控摄像,实施公厕改造工程,翻盖惠州小学校舍……一项项民生工程,让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幸福村”。

村子越建越好,村里的人气也慢慢回暖。每天傍晚,公园里都聚集了很多跳广场舞的村民。“妈妈和妻子在跳广场舞,我就带孩子在边上散个步。”30多岁的郑英腾在村里开着一家食杂店,他说,“现在村里建设好了,一家人不用出去打工也能过得很舒心。如果久泰的田园旅游发展起来,生意肯定会更好。”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洪新瑜 严士冬 陈 杰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