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经验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东南网
2020-12-28 09:07

东南网12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在京发布23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三明市“三聚三化”精准关爱呵护农村留守儿童经验做法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

此次发布的23个典型案例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涵盖农村医疗、养老、教育、人居环境、政务服务、留守儿童关爱、公共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我省入选的三明市“三聚三化”精准关爱呵护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即聚人力,实现关爱服务专业化;聚财力,实现购买服务规范化;聚需求,实现关爱保护精准化。该创新经验做法目前正在全省推广。

近年来,三明市着力健全和完善贫困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大爱格局。民政部门成立社会组织服务(孵化)中心,建立人员培训和专业服务机制,采取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模式,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三社联动”社工服务项目,目前,已有10家社会组织入驻,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65个。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课后和周末“失管”现象,整合多方社会资源,每年开展30多个服务项目,突出农村留守儿童心灵抚慰、亲情关怀、家庭教育等服务重点,实现在校有老师关爱、回村有社工呵护,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受益儿童达3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