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引入第三方机构 大田小微企业有了“质量管家”
福建日报
2021-02-18 09:55

“在产品质量标准上,要严格执行成品检验标准放行准则,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日前,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质量管理专家来到博实铸造有限公司,为企业质量管理开了一张“体检单”。

大田县是“中国铸造产业集群试点县”,规划建设有省级铸造产业基地。近年来,该县紧盯优势产业,推动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

但是,个别机械铸造企业规模较小,受制于产品单一、供销渠道有限、工艺过程简单等,这些企业普遍存在管理水平粗放、执行标准不高、品牌意识不强等问题,制约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的脚步。

去年6月,大田县9家机械铸造企业被列为“福建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试点企业,是三明市唯一试点县。该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第三方质量管理咨询服务机构,为企业量身定制“质量管家”,开展管理体系标准、质量改进、制度建设等培训,组织质量管理诊断,指导企业更新生产设备,改进工艺流程和检测手段,建立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

博实铸造主要从事铸铁件、铸钢件、通用机械设备的制造及加工,县里采用“集中会诊”和“一对一把脉”的方式为企业进行质量诊断,既识别行业共性问题,让企业少走弯路,又“把脉开方”,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帮助打破发展瓶颈,实现了全自动化技改,扩大生产,可实现年产1万吨以上铸造产能。

“有些问题一直存在,我们就是解决不了,最终是专家编制‘一企一策’质量管理提升改善方案帮上了忙。”博实铸造负责人说,公司借助质量提升行动,不但提高了企业管理层的质量意识,转变了管理观念,而且降低了废品率,成品率从95%提高到98%,每月增加经济效益3.75万元。

“共性”问题之外,众多企业存在着“个性”问题。大田县坚持指导与纠偏相结合,从提升企业自身专业技术管理能力入手,组织不同领域技术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培训,进一步促进企业人员专业化成长与管理能力提升,并结合小微企业特点转变服务作风和方式,保障“提升行动”符合企业实际需要。

在鑫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每个生产环节都按照规范的“作业标准”进行,秩序井然。“我们之前不重视生产环境要求,现在通过质量专家的指导,改变了原先现场物料堆放混乱的问题,仓库发料、配料工作效率都得到了提升。”公司负责人说。

试点之后,如何持续进行质量监督改进。大田县与第三方质量管理咨询服务机构建立“监控服务平台”,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填报相关信息并上传相关资料,服务单位组织行业专家负责对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查,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指导解决,有效解决质量提升“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讯员 郑宗栖 李清华)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