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清流县:“红军林”下学党史
东南网
2021-03-23 09:46

东南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徐文锦 通讯员 吴火招)三明市清流县里田乡深渡村村口,长着一片特殊的油茶林,高且浓密。

年逾古稀的里田乡文化站原站长罗文森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到紧邻村道的小山坡前,深情地望向这片油茶林,眼圈泛红。

这片油茶林,还有个名字叫“红军林”。走到“红军林”下,老站长向身边的乡干部娓娓道来,时光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30年,在距油茶林3公里的锅蒙山,曾发生过一场关键战斗——

古田会议后,朱德率领的红四军转战赣南,而此时,国民党调集闽、粤、赣三省国民党军对闽西实施第二次“三省会剿”。

1930年1月9日一大早,深渡村正好有一罗氏人家喜得一子,主人小罗去往隔壁连城县的丈母娘家报喜,在锅蒙山遇到埋伏的敌人,此后又迎面碰到即将进入“埋伏圈”的红军,他及时将敌情告知了红军。小罗的关键信息扭转了战局。“当地老乡桂传生和李林芳担任向导,红四军兵分三路前后夹击,挫败了敌军。”回忆起这一幕幕惊险,罗文森不禁吸一口气。

锅蒙山战斗,不仅为红四军顺利回师赣南打开了通道,为瓦解敌人的第二次“三省会剿”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对宁清归地区的革命斗争也是巨大的支持和鼓舞,被载入《中央革命根据地词典》。

1930年9月,李坊乡(今里田乡李坊村)成立了清流县第一个苏维埃政权,革命的星星之火,不断燎原。

赶走了土匪恶霸和国民党,红军将山田分给农户。可奇怪的是,村民们谁也不敢认领。“要是红军走了,前脚种下去,后脚再被大地主清算可怎么办?”大家议论纷纷。红军不怕,带领赤卫队示范带头种起油茶树。一棵树、两棵树、一片林……大大小小的“试验田”在里田乡诞生。红军走后,这些“试验田”便交由村里的百姓管理。90年光阴荏苒,深渡村这片油茶林翠绿依旧。

罗文森告诉记者,这些珍贵的史实搜集于1979年。当时为纪念红军入闽50周年,乡镇文化站干部遍访当地亲历者,留下了这些鲜活的红色故事。

“这些油茶树都是老品种,每年临近霜降,我的奶奶还会来‘红军林’捡茶籽、榨茶油,分给家里的子孙。”另一带路人李林芳的曾孙李笃金说。

听完讲述,乡党委宣传委员赵贞珍眼中含着泪花:“我是一名苏区群众,也是基层党员,‘红军林’让我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初心,我会将其化为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油茶种植加工如今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产业之一。清流县年产油茶籽1.5万余吨,被评为“中国油茶之乡”。清流县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清流将进一步推广生态栽培技术,促进产学研融合,提升油茶品质和产能;推进深加工产业发展,打造精制茶籽油、洗发露等系列产品,努力实现油茶产业年产值达3亿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三明结合当地实际,把“四篇文章”作为生动教材,设置了“学党史、话苏区、看红色三明;学党史、话三线、看工业三明;学党史、话改革、看文明三明;学党史、话实践、看绿色三明”等四个专题,旨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进一步激发当地干部群众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热情干劲。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