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红明谷”杯数据安全大赛技能场景赛决赛在三明举办
东南网
2021-04-19 15:24

“红明谷”杯数据安全大赛技能场景赛决赛在三明举办

首届“红明谷”杯数据安全大赛技能场景赛决赛现场

东南网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文/图)技术交锋,人才比拼,聚焦数据安全,开展实战演练。首届“红明谷”杯数据安全大赛技能场景赛决赛,4月17日在三明市明城国际酒店举办。本次大赛由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明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赛从4月2日开赛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参赛热情不断高涨,从566支战队中决出24支网安精英战队晋级技能场景决赛,旨在提升网络空间数字治理能力,打造网络安全红色保卫基地。

“红明谷”杯数据安全大赛技能场景赛决赛在三明举办

比赛在仿真的数字城市靶场“红明谷市”中开启

决赛聚焦取证分析、场景攻防、隐私保护三大数据安全主题,赛事的任务在平行仿真的数字城市靶场“红明谷市”中开启,构建了银行、医院、酒店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场景,同时,让选手置身两起实践问题之中,以监管者视角捍卫公共网络空间和公民隐私安全,强化数据安全治理能力的初心与使命。

据介绍,“红明谷”杯是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重要赛道,是聚焦数据安全领域的网络安全赛事,是网络安全赛事红色品牌。大赛设计了安全意识赛、技能场竞赛技能赛、技能场竞赛场竞赛、揭榜挑战赛等多维赛道,全面覆盖社会公众、党政机关、行业单位、科研院校等。其中,揭榜挑战赛于当天发榜,大赛奖金总额高达1000万元。

社会各界都汇聚到“红明谷”杯的实践平台上,为数字化新时代下的网络安全治理贡献力量。

“红明谷”杯数据安全大赛技能场景赛决赛在三明举办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邹宏致辞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邹宏表示,推进网络空间的发展,关键靠人才。然而,目前我国在网络安全领域人才缺口大。据统计,到2025年,网络空间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网络数据安全领域人才的缺口将达到140万。培养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除了院校教育之外,开展网络安全技能竞赛也是重要途径。

三明市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为网络安全助力,为数字经济安全赋能。在全面打牢“数字+社会治理”应用之基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应用场景,不断通过数字治理为线下社会赋能,激发线下数字产业发展活跃,围绕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数字经济风险治理、数字社会风险治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四个领域,以打造新时代网络“新红军”,创立“数字三明·中国红谷”新名片,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平衡并进。

“红明谷”杯数据安全大赛技能场景赛决赛在三明举办

技能场景赛颁奖仪式和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