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尤溪六部门联合推进永久稻烟田建设
东南网
2021-04-21 16:48

东南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陈铭坚)近日,三明市尤溪县人民政府召开永久稻烟田建设专题会议,会议由县政府领导,县烟草专卖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农机发展中心六个部门参加。

会上,各职能部门就关于永久稻烟田建设各自职责工作畅所欲言。尤溪县副县长刘怀明强调,开展永久稻烟田建设意义重大,是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重要举措,不仅能有效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而且还能解决非烟产业侵占优质稻烟田的问题,达到以烟促稻(制种)、以烟稳粮,促进产业稳定和农民增收、致富。他要求,六部门要迅速联合下发《尤溪县关于进一步加强稻烟生产优质资源保护工作方案》,成立永久稻烟田建设领导小组,建立永久稻烟田联合保护机制,通过烟叶计划指标、烟叶税返还、一定力度经济约束等管控措施,扎实推进稻烟优质生产资源保护工作。

据悉,尤溪将土地经营权流转融入永久稻烟田建设工作之中共同推进,全县实行按年度分阶段实施,2021年要求种植500亩以上种烟村实现整村土地集中流转,试点乡镇要求所有种烟村均实现整村流转。据初步估算,2021年尤溪有望实现50%以上烟田流转,2023年前95%以上烟田实现流转。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