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泰宁:4000亩人工造林地有了“身份证”
东南网
2021-06-09 17:33

东南网6月9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 卢远清)6月7日,三明泰宁县杉城镇王石村村民周道春来到他的杉木林地。阳光明媚,树林长势葱郁,老周掩不住的笑意。

这片杉木林是他在1991年种植的,但造林后没有及时到当地林业站备案,林地确权期后,这62亩杉木林因没有造林档案无法核定为“人工林”,对山林的生产经营造成了影响,这件事成了他多年的“心病”。

泰宁县林业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发现了这个问题。国家鼓励全社会投身积极国土绿化,实施“谁造谁有”政策多年,但二三十年前的造林档案并不齐全,许多泰宁林农响应国家政策造林后,并没有及时主动向相关部门备案,造成不少原本属于人工营造的杉木林,在现有森林资源档案中的记录为“天然林”,群众要求据实更改档案起源。

针对这种情况,县林业局依照林业调查技术规定的划分标准,根据平时收集到的群众来访登记地块,结合当地多年来木材砍伐以杉木为主、现实杉木林多为人工营造(或补植)的生产实际,特别是林业站现场实地核实结果,简化手续,落实重要因子变化建档。对实际杉木占比9成以上的山林,直接认定为人工林,不再要求其提供造林档案资料;对于其他杉木占比7成以上(含)的山林,提供中介机构的实地核查报告后,经现场实地复核属实的,也可认定为人工林。相关证明资料齐全完备后,由建档录入员录入建档网络系统,再经建档审核员确定无误后上报备查。

王石村包括老周在内的9户林农,当年人工种植了137亩杉木林,如今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造林档案,林农们忐忑的心放下了。据悉,目前,泰宁共审核通过126份山林起源变更档案,4000亩林地有了人工造林“身份证”。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