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明溪:非公党建“红八联”引领“三新”产业发展
东南网
2021-06-09 17:41

东南网6月9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林铭水 陈家庚)“我们团队在这里开展科研成果转化,主要生产含氟核苷类系列产品,与园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建立发展联推,产业联培的“共同体”,实现产品上下游相配套,进一步拓展延伸当地新医药产业链。”5月29日,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带队赴明溪县,开展“项目攻坚年”现场交流推进活动,旻和含氟医药生产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明溪是典型的山区小县,今年1-4月,全县“三新”产业产值、税收分别增长52%、20.5%。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三新”产业的贡献,该县经济开发区是承载“三新”产业的平台,孵化“三新”企业的机器,打造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基地。

“为做好经济开发区阵地建设,近年来我县推行实施‘红八联’工作法(即组织联建,阵地联用,学习联组,宣传联动,活动联办,公益联手,发展联推,产业联培),围绕开发区A区、B区、C区、D区四条主轴线,根据产业布局,分级建立专属网格。统筹县发改、工信、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直通车’服务,在招商引资、土地征迁、项目落地等工作中搭建优势载体平台,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明溪县经济开发区副书记叶林向记者介绍。

三明明溪:非公党建“红八联”引领“三新”产业发展

海斯福公司的党建工作室。明溪县经济开发区 供图

明溪县紧紧围绕“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面对非公组织设置难、服务企业融入难、组织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坚持从党建上找原因、拿思路、想办法、定措施,推出“红八联”工作法,不仅做到“引凤来栖”,更是能够“留凤乐栖”。

基于这样的工作方法,明溪县聚焦产业发展“专精特新”,以海斯福为龙头发展新材料产业,吸引上市公司科顺股份落户;以南方制药公司为龙头发展新医药产业,集聚紫杉园公司、海西药业、博诺安科等高新技术企业;立足新能源产业链招商,目前已有轻型动力锂电池、电解液、锂电池隔膜、锂电池环保设备、锂电池NMP和导电浆料等项目投产。

此外,今年明溪县还新策划产业链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57.7亿元;新增4个“三新”产业项目正有序开工建设。6家企业在党建“红八联”推动下持续加大技改项目投入,计划总投资10.35亿元。

“推出‘红八联’工作法后,我们组织部统筹企业和驻区单位阵地资源,选派党建指导员115名,进一步优化7个党组织,建立1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和5个园区党群共建理事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下一步,我们也将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深入非公企业开展‘全国劳模上党课’‘党员政治生日’‘百企帮村帮户’等系列活动,实现两新组织有效覆盖。”明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陈国柱如是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