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美国枪杀黑人白人警察被裁无罪:他有理由开枪
2015-12-29 14:57
澎湃新闻

美国枪杀黑人白人警察被裁无罪:他有理由开枪

克利夫兰民众自发在小塔米尔遇难处进行纪念。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美国枪杀黑人白人警察被裁无罪:他有理由开枪

美国此前的一系列抗议活动中,有抗议者举着小塔米尔的照片。

新华社华盛顿消息,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一个大陪审团28日作出裁定,宣布去年11月枪击一名12岁黑人少年并致其死亡的白人警察蒂莫西·勒曼无罪。

2014年11月22日,黑人少年塔米尔·赖斯在克利夫兰市一个游乐场挥舞玩具气枪时被白人警察蒂莫西·勒曼开枪射伤,后因伤势过重去世。

大陪审团认为,勒曼当时无法分清一把玩具气枪与真枪的差别,他有理由为保护自身安全开枪。这起事件中存在诸多“误会”,但当事警察没有犯罪行为。

赖斯家人当天发表声明,谴责陪审团作出不起诉涉案白人警察的决定,指责该案检察官“操纵陪审团”作出不起诉决定。他们再次呼吁美国司法部对此案进行“一次真正的调查”,同时向涉案警察和克利夫兰市提出联邦民事诉讼,寻求赔偿。

近年来,美国多地发生警察致死他人案件,警察执法公正性和滥用武力引发社会关注。2014年12月,美国司法部公布对克利夫兰市警察系统的调查报告,认为该市警察部门在对平民执法过程中普遍存在过度使用武力,需要整改。

《华盛顿邮报》于本月27日刊登的一项统计显示,2015年已有965名美国平民死于警察枪口之下,但一年来仅有18名警察因涉枪案件被起诉。其中,种族仍是导致警察滥用开枪权的主要因素之一。

美国多次因种族问题爆发示威游行。去年8月,密苏里州弗格森市18岁黑人青年布朗遭白人警察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在美国各地引发持续大规模抗议示威并演变成暴力骚乱事件;今年圣诞节假期期间,数百名抗议者在芝加哥组织“黑色圣诞节”游行,抗议17岁黑人青年麦克唐纳遭白人警察枪杀。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