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外媒:中国或成重启塔利班和谈关键因素
2016-01-12 09:43

据德国媒体1月12日报道,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国和美国代表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会晤。中国此次派出外交部阿富汗问题特使邓锡军参加会谈。有巴基斯坦高层官员表示,中国参与本次会议至关重要,巴方寄予很高的期待。

巴基斯坦代表指出,会议旨在“制定新和谈路线以及相关各方具体的任务”。 巴总理谢里夫的战略与外交顾问阿济兹在会上说,此次会晤的主要任务是“必须出台对塔利班富有吸引力的条件”。他认为这首先要建立信任,消除那些犹豫不决的塔利班派别的顾虑,让他们愿意参与谈判。

去年7月,阿富汗政府同塔利班代表在巴基斯坦山城穆里举行了正式会晤。但会谈后发生了暴力袭击,阿富汗总统加尼下令中断会谈。

德新社报道称,德国阿登纳基金会驻伊斯兰堡办事处的海涅(Ronny Heine)认为,在与塔利班和谈问题上,中国是理想的斡旋者。他还表示,巴基斯坦对在阿富汗活动的塔利班颇有影响力,而中国,尤其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出现后,会对巴基斯坦产生更大影响。巴基斯坦时局稳定对这个项目至关重要。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研究员斯莫尔(Andrew Small)认为,与西方提供发展援助等短期投资不同,这种对当地的长期投资会让中国这个协调人赢得更多的信任。

(责任编辑:杨林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