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英国前外相重申坚持“一国两制” 对香港没领土诉求
环球网
2016-04-22 14:38

近段时间,包括英国首相在内的一些英国政客不断就香港政制发展公开表态,甚至指责香港特区政府乃至中央“推动政改不力”。英国前外相杰克·斯特劳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重申坚持“一国两制”,对香港没有领土诉求。

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第13届欧亚媒体论坛会间间隙,斯特劳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专访。《环球时报》记者首先问“英国政府高官和议员多次就香港政改问题发表谈话,难道不担心引起中方疑虑吗”,斯特劳表示,英中双方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已就相关问题达成协议,一国两制是协议内容之一。有鉴于香港历史,以及被证明是成功的香港主权移交谈判过程,英方肯定会对香港的未来有所关注。

《环球时报》记者追问道“这是否意味着英国对香港还负有责任”,斯特劳再次强调,英方的正式立场已经在与中方的官方协议中写明,具有宪法效力,非常清楚的包括一国两制。有鉴于香港历史和英国与香港依旧密切的联系,英国国会肯定会对香港有所关注,但这种关注不是领土诉求。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