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2017年315晚会企业曝光名单 多家企业已被调查 315晚会主题什么?(3)
中国人才网 、海峡都市报
2017-03-16 09:27

【315晚会介绍】

3·15晚会是由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政府部门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在每年3月15日晚共同主办并现场直播的一台大型公益晚会。第一届晚会是1991年3月15日播出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者之友专题晚会。

每一届3·15晚会都在为维护消费者权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完善法律法规而努力。晚会一贯致力于推动法治建设、依法维权的价值追求,倡导在法治的阳光下,消费者更有尊严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经营者更诚实守信地参与竞争,监管者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忠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晚会一般于每年3月15日晚20点左右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现场直播。

【节目背景】

《3·15晚会》是由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政府部门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在每年3月15日晚共同主办并现场直播的一台大型公益晚会。3·15晚会作为中央电视台的品牌节目,自1991年起,每年3月15日晚通过中央电视台向全国直播。它唤醒了消费者的权益意识,成为规范市场秩序、传播国家法规政策的强大平台。专题调查、权威发布等都成为广大观众最期待的节目亮点。3·15晚会已成为一个符号,成为亿万消费者信赖的舆论阵地,成为国家有关部委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力量,3·15也从一个简单的数字变成了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代名词。[2]

1991年3月15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部推出现场直播"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者之友专题晚会"。第一届“3·15晚会”虽然曝光力度还不够大,形式也并不完善,但在中国经济蓄势待发的时期,在中国消费者尝到改革开放甜头,同时也正承受假冒伪劣产品所带来的痛苦时,为消费者正确维护自身权益起到很好的启蒙作用。

【节目制作】

《3·15晚会》每年确定一个主题,节目包括专题调查、消费预警、权威发布、3·15贡献奖评选等多个环节。晚会上播出的调查节目一般紧跟当下的消费热点,追踪消费生活中不为人知的“潜规则”,曝光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重重“黑幕”。

在晚会播出同时,监管部门对晚会现场曝光的不法商家展开执法行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结合晚会中曝光的消费侵权现象,现场发布相关权威信息。针对百姓日常生活中常常遭遇的一些消费陷阱和误区,晚会通过现场试验等手段,发出消费预警,提醒消费者规避消费风险。

【节目评价】

晚会曝光了国际国内企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虚假欺诈行为,揭露了在新消费环境下的骗局和陷阱,彰显了媒体的责任与公信力,传递了对民生浓浓的关怀。晚会上播出的调查节目紧跟当下的消费热点,深度追踪消费生活中不为人知的“潜规则”,曝光了坑害消费者权益的利益“黑幕”,获得了相关监管部门的积极回应。

晚会有助于推动市场治理,更有助于监管部门和企业反省自己的行为。3·15晚会推动了中国的市场建设,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但不能迷恋于一台晚会的成功,它本质上不是消费者权益的胜利,而是舆论的胜利。

2017年315晚会播出时间

2017年315晚会播出时间:2017年3月15日晚间20:00整

2017年315晚会播出频道:央视综合频道

 

(责任编辑:刘微)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西班牙推睡眠香皂效果怎么样 睡眠香皂用什么 英研究:艾滋病毒感染者预期寿命可接近正常人 谷歌被指违反俄罗斯反垄断法 遭罚4.38亿卢布

24小时新闻排行

商家回应踢童模说了什么?杭州妞妞妈踢童模事 葵花药业原董事长涉故意杀人怎么回事?关彦斌 极端素食者被判刑怎么回事 极端素食者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