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安倍晋三抵京访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访华主要目的是什么?
新华视点
2018-10-26 08:27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正式访华。

安倍晋三抵京访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访华主要目的是什么?

延伸阅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25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此访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正式访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此前介绍,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将同安倍首相举行会见会谈,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将举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

10月24日,安倍在日本国内的演讲中表示:“中日两国对本地区的和平和繁荣负有很大责任。在重视中日首脑间往来的同时,也要注意强化经贸合作、体育等各方面的民间交流,让中日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据了解,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预计将有超过1000位两国企业界人士参加此次论坛,其中日方有超过500人参加,包括内阁官房、总务省、外务省、财务省、经产省等政府部门以及日本商社、金融机构等各行业和领域的大型企业。论坛将涵盖交通物流、能源环境、产业升级、金融支持、新经济、物联网、医疗健康、区域开发等多个分议题,预计签署五十多份文件。

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期间,双方就扩大投资金融合作、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等达成一系列共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大慧认为,此次安倍来访,将在上述共识的基础上展开进一步磋商,第三方市场合作、中日货币互换协议、区域合作与自由贸易将成为重要议题。

目前,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约3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而日本汽车制造商、食品生产商等也都是中国市场上的重要参与者。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日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437亿美元,同比增长10.7%。

(责任编辑:刘微)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阿根廷华人被杀害事件始末,嫌犯是谁作案动机 中国游客美国自拍时坠崖身亡怎么回事?游客自 普京出兵委内瑞拉官方这样回应 普京为什么出

24小时新闻排行

阿卡丽神秘商店开放时间地址进入 3月lol阿卡 lol阿卡丽神秘商店3月地址 阿卡丽的神秘商店2 歌手2019第12期突围赛排名 歌手2019总决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