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男孩会说9国语言怎么回事怎么学会的 语言神童是怎么培养的?
环球网 故事飞船
2018-11-12 14:37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衍龙】柬埔寨有着许多吸引游客的美景,为了抢得商机,一名在暹粒的小男孩竟学会7个国家的8种语言,包括法语、日语、泰国、中文、等都难不倒他,加上母语高棉语,共会说9种语言。还会跟紧流行,唱起中国歌手大壮的《我们不一样》。

男孩会说9国语言怎么回事怎么学会的 语言神童是怎么培养的?

网友9日在YouTube上传视频,写道这个让人佩服的小男孩能流利说出多国语言,被询问是如何学习的,他回答是跟游客学的。

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个小男孩穿着红色上衣,一路紧跟着旅客,手上有一篮物品,他说自己会中文(包括粤语)、英文、泰语、日文、德语、韩语、法语与马来语等;女游客听闻后非常惊讶,也用多国语言与他对话。

女游客听到他会法语,当场对他对他说“Je fais coucou(你好)”,不料孩子听到此话立刻用法语开始兜售商品。

接着女游客对着孩子使用粤语,孩子便开始说着粤语说明产品售价,女子此时又改用日文与他沟通,男孩就用日语说着产品有多可爱,话毕竟以中文向女方说道“买一个啦,1块美金啊”,被女游客婉拒后,改以泰语继续销售篮子内的纪念品。

男孩后来说道“买1个唱歌给你听”,接着唱起歌手大壮的《我们不一样》,甚至即兴改编歌词,“我们在这里,卖东西给你”,最后终于打动女游客,成功售出商品。

最后女游客决定掏腰包向他购买,并把“在柬埔寨暹粒市的语言天才”视频公布在网络上。

台湾东森新闻云10日称,事实上,柬埔寨各大景点周边都可常见贩卖纪念品的小孩,若是游客有拿钱包的举动,更容易吸引孩子们围过来。虽然柬埔寨的经济现今在亚洲有所成长,孩童仍是面临许多困境,包括贫穷、健康状况差、缺少干净的饮用水等。

台媒称,柬埔寨约有45%年龄从5到14岁的孩童在工作,超过30万名儿童必须付出劳力,借此负担家庭的开销。

相关新闻

5岁萌娃会说8国语言,语言神童是怎么培养的?

最近,船长被一段5岁小萝莉说外语的视频震惊了,有各种网友在底下留言,说:“自己5岁时,中国话还说不太全呢,她咋能说8国语言呢。”

男孩会说9国语言怎么回事怎么学会的 语言神童是怎么培养的?

Wow, 真是太棒了——她的法语没有任何口音,我来法国好多年了还摆脱不了英国口音!Bella真棒!

男孩会说9国语言怎么回事怎么学会的 语言神童是怎么培养的?

这个年纪的孩子能流利地说这么多种语言,真是不可思议,她的阅读技巧也很显著,真的很棒!

我们来全盘分析一下这个5岁的小女孩是否真的会说8国语言。这位来自俄罗斯的小萝莉名叫Bella Devyatkina,在4岁时她就已经在电视中露过脸,在一档俄罗斯的真人秀节目中,她的表现震撼了在场所有人。

除了母语俄语,她可以流利地用英语对话,还可以随时切换到法语、西班牙语、德语,以上都是印欧语系的语种,这几种语言之间会有相似性。但是她甚至连跨度很大的中文和阿拉伯语都可以自如运用。嗯,已经7门语言了,这就很厉害了。

男孩会说9国语言怎么回事怎么学会的 语言神童是怎么培养的?

这会不会是作假,节目组让Bella强行背的台词呢?上节目时,Bella只有4岁,家长们都知道,让4岁的孩子背这么多台词,随机性这么强,让她假装完全自然是很困难的。关键证据是她的每种语言的口音都很标准,被来自各国的网友肯定了(大家也可以鉴定一下她的普通话水准),背台词应该也背不了那么溜吧,如果她不是外语天才,那一定也是个表演天才!

男孩会说9国语言怎么回事怎么学会的 语言神童是怎么培养的?

男孩会说9国语言怎么回事怎么学会的 语言神童是怎么培养的?

5岁时,她的语言能力又升级了——意大利语也拿下了,她还入选了2017年BBC“百大杰出女性”。

来看看战斗民族的虎妈是如何带出这个天才型牛娃的。Bella妈妈在演讲时提到,Bella在两岁半时就表现出了对语言文字的热爱,那时,她就能够认出字母,并可以自己拼读出陌生的单词了。虎妈迅速发现了这个信号,那就开始学英语吧。

随后的情况一发不可收拾,小Bella不仅对英语兴趣浓厚,还对其他更多的语种表现出了热情,于是Bella的妈妈给她请了不同母语的语言老师,教她说以上的7种外语。一颗牛蛙的新星就此诞生。

有人问,每天花6个小时学习外语,孩子这么小不会压力太大吗?Bella的妈妈表示,她从来不会让孩子感到压力,而是一边玩儿一边学,于是Bella把学习语言当成一种游戏来玩,这应该就是一种养育的境界,当然Bella本身也是携带了超强语言天赋的。

还记得6岁的琴童陈安可吗?钢琴表现力极强,技法远超同年龄的琴童们,在美国《小小达人秀》中征服了所有观众的心,除了她天才的琴技,古灵精怪的性格也令人印象深刻。

从她纯真快乐的性格和享受钢琴的状态中,我们完全可以判断,她并不是在父母棍棒下长大的。她的父母都没有专业音乐背景,而即便是陈安可天赋极强,没有每天四小时的钢琴练习,也是无法达到她现有的水准的。是兴趣和家长的陪伴及规划作支撑,才能让陈安可有了这样惊人的表现。

学外语要趁早

回到语言的学习上,“趁早开始”是最关键的一点。

从大脑的结构来看,那些很小就开始接触外语的孩子,大脑的语言区分布和长大之后再学习外语的孩子的分布方式是不一样的。长大后再学习外语,如果长期无法使用,外语的表征区会逐步退化。而从小接触外语的孩子,外语和母语的表征区域没有明显的区分,所以未来外语能力不容易退化。 地道口语要从小养成发音习惯,在大脑语言发育的高速期,孩子是能够区分各种读音的,当孩子的口音形成且成为习惯后,再学外语,纠正发音是很艰辛的(参见隔壁的日式英语、韩式英语还有印度英语,当然还有咱们大Chinglish)。 从出生就可以做英语相关的启蒙了,两岁或者两岁半开始接触一些英语单词或者简单句子的学习,最晚也不要超过6岁。外语广播、外语故事在孩子出生后就可以听了,最初就是一种单纯地积累,慢慢积累多了,以后学起来才不累。

男孩会说9国语言怎么回事怎么学会的 语言神童是怎么培养的?

学外语还要赶巧

这个巧主是要时间点赶得巧,在孩子刚好产生兴趣的时候,开始学习最事半功倍。兴趣是一切学习的老师,之前讲到培养阅读习惯也要从兴趣开始。

那是不是孩子不感兴趣,咱就要一直等到他有兴趣了才能开始学英语呢?万一这一等就是一辈子,那不是坑爹了吗?

有些兴趣靠机缘巧合,而有些兴趣靠慢慢引导对不对?很多家长爱读书,那么孩子很大几率也就会爱读书;很多家长热爱体育运动,那么孩子也更容易爱上运动。要是家长不擅长英语,难道孩子就没可能爱上英语了吗?从很多例子来看,不是这样的。

Bella的妈妈并不会说多国语言,但她在培养孩子学习的持续兴趣上很有一套。

那么如何为孩子培养学英语的兴趣呢?即便你不是英语达人本人,也一样可以做到。

应该做的事:

多看英语动画片。《小猪佩奇》这时就派上用场了,这部动画片里全是小朋友们熟悉的家庭场景,日常生活中的对话和小幽默特别适合小朋友做英语启蒙。家长完全不用担心,如果孩子看不懂怎么办。就船长自己家的经验,孩子光看画面就能笑出声音了,还经常会蹦些单词或简单句子出来,他会根据画面猜测听到的内容,是非常省力的兴趣培养方法。 听英语儿歌。小朋友喜欢韵律感和节奏感强的声音,所以儿歌是最佳选择,最初孩子听不懂是没有关系的。船长的经验,无论孩子是否能理解儿歌中的意思,他都能够完整的唱下来。当孩子唱的溜溜的时候,不妨再告诉他意思是什么,他也会记忆更深刻,对培养英语口语和发音的帮助非常大。(文末有惊喜资源呦) 玩耍式学英语。这里说的玩耍式,指的是带有肢体运动的学习方法。持续的轻度运动,可以让大脑保持既兴奋又清醒。这是美国很多课堂运用的语言教学法,国内也有一些幼儿园在用这种方法做英语教学。比如,在认单词卡的时候,让孩子们都站起来,让孩子起跳用双手去够他们认为正确的单词;或者,更有趣味的活动可以是,让孩子手拿苍蝇拍,拍打自己认为正确的答案(如果你和孩子开始比赛,趣味会更上一层楼)。孩子通常会玩儿的乐此不疲,毫不介意再多认识一些单词。

男孩会说9国语言怎么回事怎么学会的 语言神童是怎么培养的?

做一切勾起孩子学英语兴趣的事情。发挥家长聪明才智,日常中很多小事,都可以变为快乐了游戏,学英语也一样,当孩子学到一定的水平,有了自信和自主学习的动力,剩下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坚持下去了。 家长跟着孩子一起学,是最好的教学形式。6岁之前孩子们的英语都是非常初级的水平,即便你本身英语一般,也绝对够教孩子英语了。即便从零学起,也可以在过程中让孩子看到你的学习动力,孩子会受到家长影响,更爱英语。

不该做的事:

不要急着把孩子往英语班里推。即便是千挑万选之后,上了英语培训班,家长也不能就撒手不管了,培养兴趣最终靠得还是父母。现在的师生关系不比从前,师父很难有精力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了。遇到好师父孩子受益终生,若遇人不淑,那就很糟糕了。而父母更懂得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状态好坏,这就事半功倍了。 一切可能破坏孩子对英语的兴趣的行动都是不可取的。每天严格执行学习计划,要背几个单词或者几个句型,强求孩子读几本英文绘本,在培养兴趣的初期都是不可取的。当孩子对英语有了一些认知和兴趣,再开始做学习规划也不晚。很多家长喜欢强迫孩子去接触外国人,以达到练胆量或者学英语的目的,也是不可取的,孩子可能反而会因此害怕英语。

不知道大家看到这里,是否了解了英语启蒙的一些小知识和小技巧,你家娃都是如何学英语的?欢迎大家来说一说你自己家的故事。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阿根廷华人被杀害事件始末,嫌犯是谁作案动机 中国游客美国自拍时坠崖身亡怎么回事?游客自 普京出兵委内瑞拉官方这样回应 普京为什么出

24小时新闻排行

阿卡丽神秘商店开放时间地址进入 3月lol阿卡 lol阿卡丽神秘商店3月地址 阿卡丽的神秘商店2 歌手2019第12期突围赛排名 歌手2019总决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