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我国药物性肝损高于西方国家怎么回事? 药物性肝损是什么?
新民晚报
2019-02-22 14:09

我国药物性肝损高于西方国家怎么回事? 药物性肝损是什么?

图说:右一为茅益民主任 受访者供图

药物性肝损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之一,也是当前急性肝损伤最为常见的病因之一,严重者可导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茅益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5医院陈成伟教授发布名为“中国大陆药物性肝损伤发生率及病因学”的研究成果显示,我国普通人群中每年药物性肝损伤(DILI)的发生率至少为23.80/10万人,高于西方国家,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

该项回顾性流行病学研究共纳入了中国大陆地区308家医院的25927例药物性肝损伤患者,是国内迄今最大规模的药物性肝损伤流行病学研究。研究显示,我国普通人群中每年DILI的发生率至少为23.80/10万人,高于西方国家报道。

研究显示,在我国引起肝损伤的最主要药物为各类保健品和传统中药(占26.81%)、抗结核药(占21.99%)、抗肿瘤药或免疫调整剂(占8.34%)。研究中发现,13%的患者为慢性药物性肝损伤。23.38%的患者在发生DILI时合并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等基础肝病,而这些患者的肝损伤更为严重,而且,发生肝衰竭和导致死亡的风险更大。

此次发表的研究论文是基于 “Hepatox” 网络平台(www.Hepatox.org)开展的多中心协作的中国大陆地区药物性肝损的回顾性研究所产生的学术成果,标志着中国学者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入国际领先水平。相关论文在消化疾病领域顶级期刊《胃肠病学》在线发表后,“Hepatox” 网络平台也被国际相关组织列为中国该病种登记库并互相分享数据,成为全球药物性肝损伤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讯员 叶佳琪 袁蕙芸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阿根廷华人被杀害事件始末,嫌犯是谁作案动机 中国游客美国自拍时坠崖身亡怎么回事?游客自 普京出兵委内瑞拉官方这样回应 普京为什么出

24小时新闻排行

阿卡丽神秘商店开放时间地址进入 3月lol阿卡 lol阿卡丽神秘商店3月地址 阿卡丽的神秘商店2 歌手2019第12期突围赛排名 歌手2019总决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