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全球仅剩3只斑鳖怎么回事 什么是斑鳖活着的斑鳖在哪里
海峡网综合
2019-04-15 08:45

海峡网讯 4月13日下午1时20分,苏州动物园内,90多岁的雌性斑鳖在进行第五次人工授精后死亡。专家团队在采精和授精前对斑鳖进行了健康检查,它们的健康状态良好,人工授精过程顺利,可惜最好还是出现了危机,抢救了24小时候后还是不幸死亡。对极度濒危的斑鳖来说,这是一个灾难性的损失。

全球仅剩3只斑鳖怎么回事 什么是斑鳖活着的斑鳖在哪里

目前全球斑鳖仅剩三只:苏州动物园一只(雄性),越南两只(不知性别)。

什么是斑鳖

斑鳖(学名:Rafetus swinhoei):又名斯氏鳖。背盘长36-57厘米,背盘宽度仅略小于长度,几近圆形。躯体扁平,仅略隆起,背面平滑光泽,暗橄榄绿色(或黑绿色),具多数黄色点斑,其间更有无数黄色细点,有时形成包围前述黄色点斑的不规则的一圈;在相当于骨质背甲部分,黄色斑纹形成横竖交织的线纹或放射状纹。头、颈及四肢背面亦为黑绿色,具不规则的大小黄色斑。这种密集的黄色斑纹是斑鳖的特点。

生活于江河湖沼中,底栖。以水生动物为食物。卵生。斑鳖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稀少极其珍贵,是龟类中最濒危物种之一,全球已知存活仅4只,其中苏州动物园2只、越南同莫湖1只、越南宣汉湖1只。分布于亚洲。中国特有种。分布于长江下游及太湖周围。2019年04月13日,苏州动物园一只斑鳖人工受精时死亡 世界上仅剩3只。2019年4月13日13:20,中国目前唯一一只雌性斑鳖死亡。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全球仅剩3只斑鳖怎么回事 什么是斑鳖活着的斑 全球仅剩3只斑鳖 斑鳖为什么只剩下3只 3只斑 宇航员DNA发生永久突变怎么回事 突变后跟正常

24小时新闻排行

女司机酒驾免责罚怎么回事 女司机:只要别罚 全球仅剩3只斑鳖 中国最后1只雌性斑鳖离世 斑 领养小猪做成罐头事件始末 领养小猪做成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