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达芬奇五百周年怎么回事?达·芬奇是谁个人资料生前是个怎样的人(2)
中新网
2019-05-03 14:30

画家的自我修养

在谈到绘画时,追求完美的达·芬奇对自己要求颇高,也因此常常展示出自己理性思考的一面。

“那些作画时单凭实践和肉眼的判断,而不运用理性的画家,只会抄袭摆在面前的一切东西,却对它们一无所知。”他在笔记中这样写道。

在达·芬奇看来,画家需要掌握一定的数学知识。为此,他甚至会像研究几何、物理那样研究光影的变化。

在他的笔记中,不乏这样的纪录——角c接收最强的光线,因为这里正对着窗户a、b和整个地平线mx;角e、角i将收到较少的光线,因为它们与光线ms接触较少……

这让人感觉似乎看到了一道几何或者物理试题。

同时,达·芬奇认为,画家必须通晓人体比例与内部构造。

他会留心观察。比如,他再笔记中曾这样写到人体的变化——一位胖人,他的身体表面哪个部位是凹陷的,而当他变瘦时,这个部位又会变得更加突出。

他的日程表中甚至有这样一项——每周六去公共浴室,你能在那里看到裸体。

达芬奇五百周年怎么回事?达·芬奇是谁个人资料生前是个怎样的人(2)

在著名的《维特鲁威人》笔记中,达·芬奇几乎用尺子量遍了人体的比例:“从发际线到下颌的距离为人身高的十分之一,从下巴底到头顶的距离是人身高的八分之一,从胸部到头顶的距离是身高的七分之一……”

必要的时候,他也解剖尸体。

“我曾经将一个病人的皮肤去除,病魔将他的皮肤收缩以至于肌肉遭到损耗,像一层薄隔膜一样……”

“为了对这些血管拥有实际而完整的知识,已经解剖了不下十具的死尸,把各种器官全都加以分解。”

类似的句子在其笔记中不止一次出现。

在这些文字后面,达·芬奇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你可能对这个学科感兴趣,也可能因为厌恶和恶心而止步。但是如果你没有被这些吓倒,你可能也不敢在漫漫长夜里与那些被切成四等分的、被剥了皮惨不忍睹的死尸为伍;如果这些都吓不倒你,你还是没有能力学好,而素描技巧确实是从事这种示范工作不可或缺的本领;即便你已经掌握了素描技巧,但是也不一定就能结合透视学的知识,即便是结合了,你还可能不懂得几何学的证明方法,或是对肌肉、强度的估算方法;另外,你还可能欠缺耐心,这样就无法坚持不懈了。而上述这些是否在我的身上得以发现,我所撰写的那一百二十卷书就足以裁定这个答案是‘是’还是‘否’了 ”。

机械爱好者的黑科技

除了几何学、解剖学之外,达·芬奇对设计机械也很着迷。

在他看来,机器和人都是为运动设计的机构,绳索在某种程度上和人类的肌腱也有相似之处。

今天的人们仍能从达·芬奇的笔记中找到大量机械、齿轮、飞行器、车辆的设计草图。

他甚至还发明过一种磨针设备,机器用人力转动一个转盘,转盘上连着打磨装置和抛光带。他自己估算,一百台这样的机器每小时可以打磨出四万根针。

颇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达·芬奇的研究笔记来看,他似乎已经模糊地意识到在两百年后才提出的牛顿第一运动定律——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

“每一种运动都试图保持原有的状态,或者只要物体启动时所获得的冲力保持不变,每个运动物体都将一直运动下去。” 达·芬奇写道。

不过他在获得这一认识后逐渐陷入了对“永动机”的研究。

他不仅想方设法阻止运动物体的动力流失,研究了在系统内自主产生或补充冲力的方法,甚至还系统地研究了摩擦这一阻碍物体运动的原因。但这查看了许多不同方法后,他得出的结论是,“寻找永动机制,是人类的痴心妄想之一”。

达·芬奇探求知识的开始往往是为了实际应用,但随着研究深入,这种探求又源于他的好奇心。

以解剖学为例,他对此进行研究的初衷是绘画,但后来的相关研究已和艺术创作关系不大。

比如他曾在笔记中罗列自己想要探究的内容,其中包括哪条神经控制眼球运动,而且还能让两只眼球同步运动;打喷嚏是怎么回事;打哈欠是怎么回事……

1498年2月的一晚,达·芬奇参加了一场辩论会,主题是几何学、雕塑、音乐、绘画和诗歌孰优孰劣。

从今天留下的手稿中可以看出,达·芬奇的发言似乎经过多次修改。

其中,他承认自己“未受过正统教育”,因此无法阅读全部经典典籍,但作为一名画家,他做到了一件更让人引以为傲的事情——阅读自然。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达芬奇五百周年怎么回事?达·芬奇是谁个人资 英首相暗示脱欧协议有望达成 地方选举成考验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遇难人数增至51人

24小时新闻排行

母亲留绝笔信失联最新消息找到了吗?石春梅为 泰国国王四婚,泰国国王妻子是谁个人资料照片 吴谢宇被抓最新进展,吴谢宇弑母作案细节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