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日本最可怕的危机具体什么情况? 不是资源也不是自然灾害
腾讯网
2019-05-08 08:58

要说日本最可怕的危机是什么,有的人会说是资源,也有的人会说是自然灾害,说道日本的自然资源,其实日本的海洋资源在多年发展之后很丰富。 日本的农业资源,虽然面积不大,但在多年发展之后开发程度很高。 日本的森林资源发展得很好,但因为保护政策,主要的木材还是靠进口,日本的矿业资源很有限。

日本最可怕的危机具体什么情况? 不是资源也不是自然灾害

历史上日本有足够的金、银、铜、煤炭、铋等矿产,但工业革命之后其产量远远不够,所以都是要靠进口。石油就更是了。日本可能产量最多的矿产是硫磺。中国硫磺严重不足,要向包括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进口。目前日本可以基本自给的矿产有硫化铁、硫磺、石灰石和石膏等,铅、锌、铜和煤可以部分自给,其它主要依靠进口。

再来说说日本的自然灾害,日本的主要自然灾害有:火山、地震、海啸、滑坡、泥石流、台风、洪涝干旱、低温冻害等。由于日本处于环太平洋的西北部,是个岛国,而且位于环太平洋的地震带上,所以这些灾害都具有关联性。特别是地震和海啸的影响是最大的,看日本大地震就知道了,造成的后果目前都还没有恢复过来!

日本最可怕的危机具体什么情况? 不是资源也不是自然灾害

其实要说日本“最可怕”的危机,就是日本的人口问题,准确的来说是新生儿的问题,自然资源也好,自然灾害也罢,这些都可以去克服,去解决,但是人口这个问题很难去解决,因为每个人的想法,能力,经济都不一样,造成每个人对待结婚生子的想法都不一样,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截止到2019年4月1日,日本不满15岁的儿童总数为1533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18万人,为连续38年减少,并刷新历史最低纪录。

在1533万儿童中,男孩为785万人,女孩为748万人。与此同时,儿童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为12.1%,比去年同期下跌0.2个百分点,为连续45年下滑,也创下历史最低纪录。儿童人数和儿童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双双创下历史最低纪录,反映出日本少子化趋势十分严峻。日本儿童总数自1954年达到2989万人的峰值后持续减少,虽然在1971年至1974年第二次婴儿潮时期一度有所增长,但1982年后便持续下降至今。

日本最可怕的危机具体什么情况? 不是资源也不是自然灾害

日本儿童一年比一年少,没有孩子的未来,日本会是什么样子,想想就让人不寒而栗,在我们中国,一句口号是“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因为这要保证中国人吃饭的根本问题。在日本,一句口号是“死守1亿人口红线”,因为人口跌到1亿以下,日本社会前途无望了。

那么该怎么解决呢?最直接有效的就是鼓励生育,日本在鼓励生育上做的事情还是蛮多的,比如说生娃补贴呀,儿童补贴呀等等,但是从目前的效果上来说很不理想呀!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日本最可怕的危机具体什么情况? 不是资源也 日本最可怕的危机是什么? 日本最可怕的危机 中国小伙当上酋长是真的吗 要怎样才能当上酋

24小时新闻排行

南航女大学生失联事件始末 南航女大学生失联 医生手滑摔新生儿什么情况 婴儿出生仅为1.5公 优速快递总裁身亡详细经过 余联兵具体死亡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