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特朗普被弹劾调查最新消息 特朗普被正式启动弹劾调查
央广网
2019-09-26 08:01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24日宣布,民主党正在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正式弹劾调查。

佩洛西称,特朗普的行为显示了他背叛了他的宣誓誓言,背叛了国家安全,背叛了选举的公正。她宣布,众议院议员们正在进行正式的弹劾调查。她说,6个单独的委员会将在正式调查的框架下,向她汇报与特朗普在任期间的行为有关的调查结果。

佩洛西表示,“总统必须承担责任。没有人凌驾于法律之上。”

弹劾调查成真?

此前,尽管也有大量民主党议员要求对特朗普发起弹劾调查,但以佩洛西为代表的民主党领导层一直反对此举,担心此刻发起弹劾会影响2020年选情。

但是近日来特朗普涉嫌施压乌克兰调查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之子一事持续发酵,导致民主党阵营内部要求发起弹劾调查的声浪迅速上升。佩洛西又面临着新的弹劾压力,连许多最温和的民主党议员也呼吁发起弹劾行动,加上大选的临近,终于酿成了此次弹劾。

“电话门”成为导火索

特朗普和乌克兰总统于2019年7月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谈,美国媒体称特朗普在这次谈话中透露了某些秘密情报,并试图迫使乌克兰政府调查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其子被怀疑卷入了乌克兰国内的腐败案件。

9月20日,有报道声称得到了情报界官员的确认,称根据监听记录,特朗普在电话中曾八次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施压,要求他调查拜登及其次子亨特·拜登,来达到打压大选对手的目的。

2014年拜登担任美国副总统后,儿子亨特·拜登曾在一家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工作。这家天然气公司据说曾发生过贪污腐败案件,但亨特·拜登个人从未受到指责。

这一事件受到美国媒体的广泛关注,甚至被一些媒体称作乌克兰“电话门”。特朗普的批评者指责他利用总统力量施压乌克兰,以搜集有关政治对手民主党人拜登的不利信息。

拜登是明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热门竞选人之一。他指认特朗普的做法出于政治动机,认为“特朗普如果试图威胁一名外国领导人的情况属实,他应当接受调查”。美联社报道称,虽然拜登的儿子受聘于乌克兰天然气企业,没有证据显示拜登父子有不当行为。

这一事件触发民主党和共和党争论,焦点是特朗普是否不当利用总统职权获取政治收益,以及白宫是否向国会隐瞒关联总统言行的关键信息。

特朗普:这完全是“猎巫行动”

特朗普一直否认对自己的这种指责。他承认今年7月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时,曾提到前副总统拜登及其儿子亨特,但否认向泽连斯基施压。

在佩洛西发表开启弹劾调查后,特朗普随即连发数条推文反击。特朗普在推特上称,“民主党人如此专注于伤害共和党和总统,以至于他们无法做任何事情,包括枪支安全立法、降低处方药价格、基础设施等。这对我们国家来说太糟糕了!”

特朗普被弹劾调查最新消息 特朗普被正式启动弹劾调查

特朗普还连发推文,点名批评佩洛西、纳德勒、希夫和玛克辛·沃特斯等几位众议院民主党高层,反问道“你能相信吗?”“他们甚至没看到电话记录,完全的猎巫行动。”

特朗普被弹劾调查最新消息 特朗普被正式启动弹劾调查

特朗普离被正式弹劾还有几步?

目前弹劾调查的走向尚不清楚,佩洛西的举动并不一定意味着会导致对总统的实际指控。

就弹劾程序看,众议院弹劾调查只是第一步,如果相关调查能够提出弹劾条款,并经众议院全院投票通过,现职总统才会被正式弹劾。下一步,整个弹劾程序将移至参议院,参议院将举行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的审判。在审判中,众议院的一个议员小组将扮演检察官角色,总统将会有辩护律师团队,参议院则担任陪审团角色。如果最终超过三分之二的参议员认为弹劾条款成立,现职总统就将被免职,副总统将接任总统一职。

目前,共和党是参议院多数党,且没有任何一位共和党籍参议员支持弹劾特朗普总统。

在美国历史上,只有1868年的安德鲁·约翰逊总统和1998年的比尔·克林顿总统经历了正式弹劾程序,最终都被宣告无罪。1974年,涉“水门事件”的理查德·尼克松总统选择了提前辞职,以避免正式被弹劾。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坠机幸存中国乘客怎么回事 哈萨克斯坦坠机事 哈萨克全国哀悼日事件始末 哈萨克全国哀悼日 哈萨克全国哀悼日是什么时候 哈萨克全国哀悼

24小时新闻排行

哈萨克全国哀悼日怎么回事 哈坠机事故原因是 2020年元旦放假安排时间表出炉 2020年元旦放 2020年元旦放假几天 2020年元旦放假安排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