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戈壁滩“收音机”获宇宙之音 成果将于11月发布!期待解开宇宙暗能量之谜
中国小康网
2019-10-06 14:37

中国小康网讯2014年,一个天文科学家团队,来到了新疆巴里坤县大红柳峡乡的茫茫戈壁滩,顶着酷暑与严寒,建造了一台由射电望远镜阵列组成的“收音机”,期待听到宇宙“天籁之音”。这个团队名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宇宙暗物质与暗能量研究团组”。

研究团队在新疆戈壁滩建造了一台由射电望远镜阵列组成的“收音机”,已接收到宇宙信息400TB,期待解开宇宙暗能量之谜。

观测啥东西

  引发宇宙加速膨胀的暗能量

巴里坤的九月,阳光炽烈。这座位于天山脚下的县城,超过一半的区域是山地和戈壁。

从县城出发,沿着省道穿越茫茫戈壁和无人区,180公里后抵达大红柳峡乡。在乡卫生所背后,有一片新建的彩钢瓦房,这就是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红柳峡观测站。

站内设有小型厨房、会议室、宿舍和数字机房、模拟机房,各种设备正在运转。“数字机房和模拟机房,负责接收探测仪收集到的数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有刚,是这个研究团组的成员之一。最近一段时间,他和同事正忙着分析观测站从宇宙收集到的信息。

离观测站12公里外的无人区里,还安装了一排类似于电视信号接收机的“锅盖”,以及一排大型的柱状“钢床”,形成矩阵,矗立在荒漠中。

“这两种设备,实际上都是射电望远镜。它们面向北极,用来接收宇宙暗物质和暗能量信息。搜集到信号以后,传回观测站数字机房进行处理。”王有刚介绍,宇宙中有一种物质,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它占了宇宙密度的70%,并促使宇宙加速膨胀。这种物质,天文学界称其为暗能量。

但是截至目前,人类还不清楚这种能量的根源是什么。而王有刚他们就是希望通过设在戈壁滩里这两种不同的射电望远镜,解开谜团。

“目前的巡天方式是将望远镜固定,在地球自转的作用下,射电望远镜扫视整个天区。”王有刚说。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019美国人口增长率创百年来最低 仅增长0.5% 新年长假怎么过?泰国曼谷七成市民选择外出旅 筑地年货节,浅草寺祈福……日本东京新年气氛

24小时新闻排行

重庆被砸女孩火化现场曝光 重庆被砸女孩父母 武汉Zara全部关闭怎么回事?武汉Zara全部关闭 2020年元旦跨年祝福语朋友圈说说 2020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