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波音CEO认错怎么回事 坦承开发737 MAX客机时犯了错误
北京商报
2019-10-31 09:20

“我们错了。”在国会山那张令人压力山大的椅子上,波音CEO丹尼斯·米伦伯格说了实话。这张椅子仿佛有魔力一般,几天前坐过的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也曾坦白:“Libra项目有风险。”相比起扎克伯格所面临的暴风骤雨式的质问,米伦伯格应该庆幸,关于波音737 MAX的问题,他只需要坦白就好了,毕竟事故的原因早已真相大白。

波音CEO认错怎么回事 坦承开发737 MAX客机时犯了错误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29日,狮航空难一周年,美国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出席听证会。 新华社/图

737 MAX有问题

29日,是印尼狮航JT610航班坠机事件一周年,美国国会参议院选择在这一天举行针对波音的听证会。出席听证会的米伦伯格坦承,波音公司在开发737 MAX客机时犯了错误。这也是米伦伯格在两起波音737 MAX坠机事件后首次在国会议员前露面,也是波音最公开地承认公司在该机型设计上存在漏洞。

在两个多小时的听证会中,米伦伯格的态度还算诚恳。面对关于波音公司客机安全性的一系列问题,米伦伯格称,波音理应接受审查。对他而言,坦白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毕竟狮航空难的最终报告和埃航空难的初步报告都已经出炉,波音没有任何遮掩的必要了。

25日,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在首都雅加达举行发布会,公布了狮航客机失事的最终调查报告。据《西雅图时报》提前拿到的狮航空难调查报告复印件显示,波音737 MAX客机存在设计和认证缺陷,飞行员缺乏充分培训及维修、机组人员的失误,是造成狮子航空公司客机失事的主要原因。

与这份报告类似,11日,国际航空安全监管机构小组(JATR)在发布的调查报告中指出,波音公司在设计飞机时所做出的假设并不完善。JATR小组发现,通过波音提交给FAA的认证文件,难以证明和评估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是否完全合规,以致于留下安全隐患。

当地时间30日,米伦伯格还将出席另外一场由众议院交通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举办的听证会。“我向你们保证,我们从中吸取了教训,而且会持续学习。我们也已经因此做出了改变,而且改变也将持续。”为了平息议员们的质疑,米伦伯格不得不再三保证。除此之外,当天出席听证会的还有遇难者家属,米伦伯格在听证会上进行了致歉。

蓄意隐瞒了吗

米伦伯格要做的绝不止是用几句简单的空口白话来安抚议员,听证会的重点也不是听米伦伯格声泪俱下的道歉。MCAS的技术性问题是空难的直接导火索,但在MCAS背后,责任与利益的纠葛同样引人注目。

在听证会上,多名参议员指出,在2016年的内部检测时,就有飞行员对737 MAX飞机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提出担忧,但是波音公司并没有知会监管者。得克萨斯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现场展示了一份此前被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公开的波音内部员工对话记录。该记录显示,在波音737 MAX上市之前,MCAS的问题就已经出现,但波音似乎并没有引起重视。

对于这份记录材料,米伦伯格的态度远不如认错时诚恳。在听证会上,他表示自己在几周前才得知这份资料,并表示还没有找过当事员工了解情况。米伦伯格“不清楚”的表态引发了众怒,多名议员对波音内部管理和文化问题提出批评,指责波音在内部管理制度中存在“蓄意隐瞒”的行为特征,导致了接连两起737 MAX坠机事故。

除了内部的问题之外,波音与FAA之间的密切联系同样遭到了议员们的轮番质问。多名议员表示担心波音与FAA存在“不恰当的密切联系”,并询问米伦伯格波音公司是如何将有问题的传感器推向市场的。对于这一质疑,米伦伯格只是回应称波音公司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

很明显,这并不能服众。“我宁愿走路也不会搭乘737 MAX。”蒙大拿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恩泰斯特直言,波音公司不应该走捷径。

听证会上眉头紧锁,听证会下米伦伯格还要面临长枪短炮的考问。在被媒体问及是否与董事会讨论过他是否应该下台时,米伦伯格仅表示:“我正在专注于手头的工作。那些不是我参与的讨论,也不是我关注的重点。”事实上,在此前的11日,波音董事会就已经解除了米伦伯格的董事长职务。而在上周,负责生产737 MAX的商用飞机部门负责人也已被免职。

被重创的波音

狮航空难至今已有一年,埃航空难至今已有234天,波音还在谷底打转。米伦伯格要面临的不只是质疑的目光,还有一个元气大伤的波音。

日前,波音公布了今年三季度财报,不出意外,这份成绩单不太好看。数据显示,波音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2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锐减了50.6%;营收则下降了20.5%,至200亿美元。本季度,波音共交付了62架商用飞机,下降了67%。此外,波音还积压了价值总计4700亿美元的未完成订单,其中包括近5500架商用飞机,价值3870亿美元。

两起空难之后,波音的机型问题开始被放大。近来,波音旗下多种型号的飞机相继出事。20日,泰国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客机起飞前在跑道上滑行时发生爆炸;24日,韩国三家航空公司停飞了9架波音737NG客机,原因是9架飞机存在机构性裂缝。

“波音面临的危机从工程危机、财务危机、安全性危机到日程进度危机、沟通危机和透明性危机,不一而足。”航空航天咨询服务公司AeroAnalysis的投资分析师狄尔润·伯柴坦言。

这场听证会不会是波音翻身的新起点,毕竟737 MAX的问题依然未完待续。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的航空公司已取消了737 MAX客机在2020年1月和2月的航班,预计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在2019年12月之前都不会允许737 MAX客机复飞。关于复飞的最新进展,波音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称,将很快完成额外的软件升级测试并进行多次模拟机评估和评审,为FAA参加的取证飞行奠定基础。10月中旬已成功进行了一次取证试飞的预演。预计737 MAX将在本季度开始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恢复运营。

关于737 MAX引发的后续诉讼和赔偿情况,北京昶盛律师事务所主任宋云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就我跟国内一些航空公司了解到的情况看,他们还只是把函发过去了,没有正式的起诉,现在还处于公司之间的谈判过程,到底最后责任怎么认定、损失如何赔偿等具体情况,还要等波音正式的回复为准。”

至于复飞,宋云鹏表示,这涉及到民航安全,是很大的事情,需要全球的认可,不只是要在美国取得飞行资质,还需要取得各地区民航局的认可,目前来看,可能今年实现复飞的时间比较紧张。

当然,波音也不是完全没有希望,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局长此前曾表示,EASA将在12月中旬安排欧洲测试飞行员对波音737 MAX进行飞行测试,预计最早将于明年1月批准737 MAX恢复航班运营。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波音CEO认错怎么回事 坦承开发737 MAX客机时 野蛮女友虐待男友什么情况 现实中的野蛮女友 泰国王室变动继续什么情况 泰国王室变动事件

24小时新闻排行

为了降低甲醛都人体的危害,刚买的免烫衣物应 李小璐pgone三段视频是谁放出来的 李小璐pgon 德云社演员退群怎么回事 德云社演员刘九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