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印度“国庆阅兵”当天首都大乱 农民开拖拉机游行
环球时报
2021-01-27 15:16

每年的1月26日,是印度的“共和国日”。在这一天,印度都会举行盛大的阅兵活动,以纪念该国在1950年通过共和国宪法,建立印度共和国的这一特殊日子。

印度“国庆阅兵”当天首都大乱 农民开拖拉机游行

然而,据多家印度和西方媒体报道,就在印度政府于26日喜气洋洋地在首都新德里举行着该国第72个共和国日大阅兵之时,一大群来自印度各地农民也驾驶着他们的拖拉机车队浩浩荡荡地出现在了新德里的街头。

但他们并不是来欢庆节日的,而是地来找印度政府算账的……

从美国CNN的报道来看,这些涌入新德里街头的印度农民,还是在为去年印度通过的三项改革农业体制的法律而表达不满的。

简单来说,原本印度农民的农产品是政府管收管卖的,而且政府还会担保价格,这对于靠天吃饭的印度农民来说无异意味着长久的稳定和安逸。但去年9月印度莫迪政府却颁布了三项“颠覆性”的新法律,将允许农民自由地将农产品以市场价格卖给任何卖家,还美其名曰这将给农民们带来更多的市场自由与选择。

可在印度许多农民看来,莫迪政府的做法等于砸破了他们的铁饭碗,让他们不得不去面对资本的“盘剥”。所以自去年年底以来,印度的农民就一直要求莫迪政府撤销这三项法律,相关的抗议活动也从去年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并闹到了印度的“共和国日”上。

印度“国庆阅兵”当天首都大乱 农民开拖拉机游行

从大量来自境外社交网络上的现场视频和图片来看,这些印度农民还在今天的抗议活动上与新德里的军警暴发了直接的冲突。比如有视频和图片就显示,印度军警竟挥舞着大木棍殴打抗议的农民。还有一名印度农民在冲突中死亡。这些场景也引起了不少印度网民和名人的关注与担忧。

但也有一些印度网民指控是农民们行为过激,不遵守政府给他们划定的游行路线,损坏公物,还驾驶拖拉机冲击军警,这才导致了冲突,还配发了相关的视频和图片。

不过,在印度军警的镇压下,这些印度农民的抗议行为并没有直接影响到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印度共和国日阅兵。有印度媒体还称,除了封锁了交通外,印度军警还直接屏蔽了一些冲突最激烈地区的互联网,以阻止农民通过网络继续串联起来。

但多数印度媒体似乎并没有提到在这场发生在印度首都的抗议事件中,很多人都没有佩戴口罩的情况。倒是美国的《纽约时报》在报道时提了一句,并提醒说现在印度还处在疫情暴发之中。

另一方面,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这场冲突暴发后,多数印度媒体并没有站在农民这一边,反而是纷纷与印度政府的官员们一起谴责了冲突中的暴力事件。

其中,《印度时报》等一些印度主流媒体还纷纷刊发了一篇措辞严厉的评论文章,呼吁莫迪不要对这些抗议的农民让步,否则就无法推动印度的改革。

就连一些支持农民抗议的印度政治团体和政党,也在发表声明谴责暴力事件,称这些暴力行为或“弱化”农民们的合理诉求。

不仅如此,一些组织农民们发起这次抗议活动的农民团体,还宣称这次游行之所以会发生这么激烈的暴力冲突,是因为“反社会分子的渗透和捣乱”。

一些印度的媒体人更指控这次农民游行的失控是因为有“境外势力”和“恐怖组织”在煽动,比如“巴基斯坦支持的印度锡克人分裂势力”。

这一指控又被莫迪政府的支持者们所利用,一方面将农民的抗议都说成了是境外势力在捣鬼,一边则趁机给莫迪的政治对手扣上了“出卖”印度的帽子。

比如此前曾支持印度农民的诉求,并抨击莫迪政府做法欠妥的印度国大党的领袖拉胡尔·甘地,此刻就被莫迪的亲信指控为“让印度在巴基斯坦面前出了丑”,哪怕甘地其实也谴责了今天农民抗议中的暴力行为。

最后,一个颇为有趣的事情是,这位被莫迪的支持者攻击的拉胡尔·甘地,前不久曾在一篇抨击莫迪政府农业改革政策时发表过这么一番讲话,称如果印度的农民和工人能够得到政府真正的尊重和保护,印度的中小工厂足够发达,那么中国人就不敢再来到印度,而是印度人会将印度制造的产品卖到中国去。

“中国的领导人将会穿上印度制造的衬衫,中国人会开上印度制造的汽车,坐上印度制造的飞机……”,他说。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印度“国庆阅兵”当天首都大乱 农民开拖拉机 菅义伟道歉怎么回事?日本首相菅义伟道歉全文 菅义伟道歉怎么回事 日本首相菅义伟道歉事件

24小时新闻排行

多用盐水漱口,能否有效抵御新冠病毒?蚂蚁庄 多用盐水漱口,能否有效抵御新冠病毒 蚂蚁庄 合成大西瓜在哪玩合成大西瓜链接入口高分技巧